分類彙整:生命故事工作坊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三) 主題:歡喜看生死

life001透過生命故事與心靈成長、療癒之探索, 從各個不同的課題與關懷入手; 並透過工作坊之形式實務演練,以進行深入體驗與統整學習。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三)

主題:歡喜看生死

主持人:辜琮瑜老師

如果死亡突然造訪,大家準備好了嗎?每一年的生日,都在提醒我們大限到來之時又靠近了一點,隨著這樣的時日縮減,我們能以什麼面目歡喜對待?該做什麼?能做什麼?本次工作坊的主題為「歡喜看生死」,主持人辜琮瑜老師引導學員們從生命本質開始,探求生命之意義何在,從而深入地思考自己生命的價值,

我們要學的是如何好好地活、好好地生。

工作坊一開始,學員們三人小組依序簡單的介紹自己,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說明自己參與本次工作坊的動機。學員彼此初步認識之後,辜老師逐一唱名學員的名字,被叫到的人隨即停止交談,找一個位置與自己相處。目的是為了讓學員們感受生命是隨時可能被判出局的,無法再與他人產生連結,縱使心裡面有再多的疑惑、遺憾,已沒有任何機會得到合理的解釋與補償。接著,辜老師請學員們靜下心來,關注自己,對著自己叫自己的名字;隨著不同狀態的轉換,每個人喊叫自己名字的語氣都不一樣,溫柔且堅定,鏗鏘而有力;學員們談到使用不同語氣喊著自己名字時,腦海裡會呈現不同的畫面,有人回想到兒時媽媽喊著自己回家吃飯的場景,有人想到被主管喝叱的語氣;過程中,大家觸發了不同的感受與體會,名字不只是象徵符號,而是自己生命不同階段與狀態的連結。

上午第三個體驗活動是「中陰身狀態」。一開始,每位學員躺在地面上,聆聽空靈的樂聲,放鬆身心;聽到辜老師的指令之後,大家慢慢起身在空間裡自由走動。中陰身狀態,是佛家對於生和死之間存在狀況的一種詮釋和描述,人死後一直到投胎這段時間,並非生命已全然不存在,人的靈魂或心業還是存在的,在這樣等待、尋找、漂泊、飄忽的狀態裡,雖然彼此之間仍可以看到對方,卻再也無法與他者溝通;辜老師引導大家思考:「如果在這個時間,有人呼喊你,他們會是誰?怎麼叫你?叫你時你在想什麼?」在這個活動中,大家紛紛表示想起了生命中重要的他人,希望他們不要為自己的逝去感到哀傷,且能衷心祝福這樣的離別。

本次工作坊場域裡,辜老師擺放了八個歷史偉人的墓誌銘,引導學員們為自己的人生下一個標題或是給予一個註解,寫下自己的墓誌銘,「回歸寧靜祥和」;「思考與探索」;「我放下了一切!紅塵往事不必回顧!」;「愛自己會讓周遭的人與自己都得到幸福,愛你們的…」;「再見!謝謝愛我的人,對我好的人,也謝謝對我不好的人。對地球好一點吧!」學員們經由分享的過程,檢視、釐清,重新找回生命的核心與價值。

上午的工作坊在體驗活動與對話中結束。下午的課程,辜老師引導學員用書寫及對話的方式整理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歷程,繪製生命地圖,回溯生命歷程中重要的人、事、時、地、物,分類標示整理。接著,辜老師向學員們提問:「世界末日來臨,你被選入諾亞方舟的10個理由?災難過後需要什麼?」「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不應該上諾亞方舟,具備什麼特質的人應該被放上去?」經過熱烈的討論,發現大家的共識很一致,身心健康安定、知足惜福、具備領導能力、溫暖熱情、有農耕畜牧之專業…等特質都很重要。最後,大家圍坐在一起,分享近期以來最幸福的當下,每天早上起床聞到咖啡香、與家人共進晚餐、牽著老媽媽散步,只要稍加留意,原來幸福如此隨手可得!

一整天工作坊課程,辜老師帶領與陪伴大家一起整理、聆聽、檢視和省思自己的生命故事與歷程,課程在學員分享了上課的心得與收穫中結束,帶著滿滿的幸福回家。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二) 主題:親子間的擁抱與放下

life001透過生命故事與心靈成長、療癒之探索, 從各個不同的課題與關懷入手; 並透過工作坊之形式實務演練,以進行深入體驗與統整學習。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二)

主題:親子間的擁抱與放下

主持人:楊國如老師

親子關係已成為現代人重要的課題,孩子在成長中開始自我探索,建構自我的價值,父母與子女從親密關係開始,伴隨著關懷與憂慮,歷經相互擁抱與相互放下的過程。本次工作坊的主題是「親子間的擁抱與放下」,探討生命中大家共有的最重要的親子關係,主持人楊國如老師運用自身為人母的經驗,以及二十多年教育與輔導諮商工作的實務經歷,與大家一起探索自己家庭的故事,從敘事過程中覺察與回觀,釐清親子間擁抱與放下的輕與重。

工作坊由楊老師自我介紹開始,每位學員依序簡單的介紹自己與背景,因為主題的關係,學員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同時陳述自己的親子關係的狀況與參與本次工作坊的動機,楊老師聽完大家簡單的自我陳述後指出:「處在現在的關係是很痛苦的,想要改變,有的夥伴家庭的關係是糾結的,家庭的質變與量變都會改變關係的狀態。」

自我介紹後,學員彼此之間有了初步的認識,其中有的人是為人子女的身分,有的人是子女也是父母的雙重角色,楊老師將大家分為兩個群組,各組開始進行分享自己的家庭與親子的生命故事,在分享與聆聽故事的過程中,不僅增加彼此的認識與信任,同時開始檢視自己的故事與家庭角色。

兩組學員就同一事件進行對話,在對話中可以清楚的看見與聽見,不同世代與不同的角色身分的不同見解,「我可以尊敬我的父母,但是我無法愛他……」;「對子女我們是無條件的付出我們的愛……」;「我很生氣媽媽離家出走……」;「我不能諒解父親會打媽媽……」;「我並沒要求他功課要多好,但為甚麼一直打電玩……」;「小時候很有禮貌,但現在居然會用很難聽的話罵我……」,透過夥伴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與內心的想法,包括對父母親的不諒解,自己的叛逆期,對子女的要求與期待等等,經由對話的過程,提供在場的每一個人以不同的面向去思考與看待不同的關係模式。

上午的工作坊在分享故事與對話中結束,下午的課程楊國如老師用繪畫的方式表述自己的故事與感受,老師給每一個學員六張白紙和一盒彩色筆,學員們依指令,在白紙上自由發揮,前四張畫是循序漸進讓大家卸除對畫畫這件事的恐懼,後兩張則是畫出家庭關係。

一整天工作坊課程,楊老師帶領與陪伴大家一起陳述、聆聽、檢視和省思自己的家庭關係與生命歷程,課程在學員分享了上課的心得與收穫中結束。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一)主題:親密與自由

life001透過生命故事與心靈成長、療癒之探索, 從各個不同的課題與關懷入手; 並透過工作坊之形式實務演練,以進行深入體驗與統整學習。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

主    題:親密與自由

主持人:楊蓓老師

記錄報導:黃詩婷

法鼓大學人生學院從2010年8月開始,一連舉辦三個場次的「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系列工作坊,主要對象為對未來法鼓大學人生學院正式課程有熱切興趣的學生與社會大眾。

首場,楊蓓教授以「親密與自由」為主題,於8月14日週六在法鼓德貴學苑二樓集會堂,進行一天的工作坊課程。本次工作坊探討的重點包括:「要自由,必須先懂得親密;只要活在人與人的關係裡,就有對親密感的需求。在親密與自由之間,該如何找到平衡點?如何享受親密,卻又不失去自由?」

參與本期工作坊的人數近100人,涵括各年齡層。課程從在空間中自由走動開始,感受自己一個人的感覺,老師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陌生的彼此開始接觸,建立互動的方式。從陌生的人群中形成小組,分享彼此生命經驗中與親密相關的故事。楊老師說「親密的課題,並非僅止於年輕人所亟欲探索的,人其實從生到死都在追求親密感。」「在親密關係裡,對彼此都有所期待,才會一直糾纏,希望從糾纏裡得到肯定,得到被愛,得到價值感;卻同時也帶來很多痛苦,最重要的就是喪失自由。」

活動進行中,許多參與者臉上既掛著笑容卻又帶著淚水。楊老師請大家不要覺得掉眼淚是一件尷尬的事,因為人都渴望親密卻也害怕親密,因為害怕失去親密,時間久了就會形成一種恐懼,進而忘記了親密。溫潤的淚水可以打通心裡的任督二脈,慢慢打開塵封已久的心門,接觸害怕、接受恐懼,提起勇氣去面對這樣的感覺,此時,親密感就會慢慢地湧現出來。這是一個探索的旅程,也是最重要的重點。有時候,人就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溫暖與安全感,所以害怕探索、害怕擁抱。鼓起勇氣,即使在不安全的地方,都需要去冒險。老師也鼓勵大家要隨時留意、把握生命中可以冒險的機會,勇於冒險!

在彼此分享的過程中,許多人也感受到了彼此因差異而帶來的挑戰。楊老師循序漸進地引導大家思考,人與人之間就是因為差異很大,所以需要互相調整,除了自己主動開放,更要隨時去尊重自己與他人之間的調整空間。我們的世界就是一個人類共同創造出來的世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經驗,更需要大家彼此理解與融合。

雖然在融合的過程中,會因為進入親密關係,而感覺自己被別人控制,忘了開闊與自由的心境。其實人的關係是很複雜的,尤其加入各種不同角色的纏繞,可能會全部攪和在一起,產生種種不自由的干擾,因此老師也提醒大家,此時更需要覺察自己當下的處境,以柔軟心互動,用包容、同理的態度來因應。

在這一整天的課程中,楊老師融合心理學的知識與佛法上的體悟,與學員一起探索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大家透過活動、小組討論、故事分享等方式,一起探索個人的生命經驗,體驗親密感的意義與價值,並重新詮釋,找到生命的自在與幸福。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主題:親密與自由

life001透過生命故事與心靈成長、療癒之探索, 從各個不同的課題與關懷入手; 並透過工作坊之形式實務演練,以進行深入體驗與統整學習。
要自由,必須先懂得親密。

只要活在人跟人的關係裡,就有對親密感的需求。

在親密與自由之間,該如何找到平衡點呢?如何享受親密,卻又不失去自由?

楊蓓老師將融合心理學的知識與佛法上的體悟,

與您一起探索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重新詮釋,

找到生命的自在與幸福。

時    間:2010年8月14日(週六) 09:00-12:00,13:30-16:30(共計六小時)

地    點:法鼓德貴學苑二樓大殿集會堂(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

主 講 人:法鼓大學籌備處人生學院副教授/楊蓓

主辦單位:法鼓大學籌備處人生學院

活動費用:一般社會大眾600元;持有效學生證享有優惠400元

活動需知:請自備蒲團

報名網址:http://degui.ddc.edu.tw/degui/node/78,名額:上限100人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主題:親子間的擁抱與放下

life001透過生命故事與心靈成長、療癒之探索, 從各個不同的課題與關懷入手; 並透過工作坊之形式實務演練,以進行深入體驗與統整學習。
活動名稱: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
主  題︰親子間的擁抱與放下
主講 人:楊國如(台北市立雨聲國小校長)
活動日期: 2010/9/25(六)
活動時段: 09:00-12:00,13:30-16:30(共計六小時)
活動地點: 法鼓德貴學苑二樓大殿集會堂
活動簡介:
生下孩子的那一刻開始,父母的角色從而發生;
爾後,是滋養、是照拂、是扶持,也可能帶著無止盡的關懷與憂慮。
孩子,則在逐漸長成的經驗中,自我探索,並試著建構獨立的自我價值。
親子之間,遂從親密關係開始,經歷相互擁抱與相互放下的過程。
楊國如老師將運用自身二十幾年在教育界的實務經驗,與您一起探索自己的家庭故事,
透過覺察與回觀,體會,也釐清親子間擁抱與放下的輕與重。

備註:
報名費:一般社會大眾600元;持有效學生證享有優惠400元。可現場繳納。
(名額上限:40人,額滿即提前截止報名)請自備蒲團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主題:歡喜看生死

life001透過生命故事與心靈成長、療癒之探索, 從各個不同的課題與關懷入手; 並透過工作坊之形式實務演練,以進行深入體驗與統整學習。
如果死亡突然造訪,你,準備好了嗎?
每一年的生日,都在提醒我們大限到來之時又靠近了一點,
隨著這樣的時日縮減,我們能以什麼面目歡喜對待?
該做什麼?能做什麼?

 

時        間:2010年10月30日(週六)  09:00?16:30(共計六小時)

地        點:法鼓德貴學苑 R815(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8樓)

帶  領  人:法鼓大學籌備處人生學院助理教授辜琮瑜

主辦單位:法鼓大學籌備處人生學院

活動費用:一般社會大眾600元;持有效學生證享有優惠400元

報名網址:http://www.dila.edu.tw//zh-tw/registration/20101005

名        額:40人

生命故事工作坊

life001透過生命故事與心靈成長、療癒之探索, 從各個不同的課題與關懷入手; 並透過工作坊之形式實務演練,以進行深入體驗與統整學習。
  1.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主題:歡喜看生死 - ( 2010/10/12 )
  2.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主題:親子間的擁抱與放下 - ( 2010/08/31 )
  3.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主題:親密與自由 - ( 2010/07/28 )
  1.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一)主題:親密與自由
  2.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二) 主題:親子間的擁抱與放下
  3.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三) 主題:歡喜看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