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三) 主題:歡喜看生死

life001透過生命故事與心靈成長、療癒之探索, 從各個不同的課題與關懷入手; 並透過工作坊之形式實務演練,以進行深入體驗與統整學習。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三)

主題:歡喜看生死

主持人:辜琮瑜老師

如果死亡突然造訪,大家準備好了嗎?每一年的生日,都在提醒我們大限到來之時又靠近了一點,隨著這樣的時日縮減,我們能以什麼面目歡喜對待?該做什麼?能做什麼?本次工作坊的主題為「歡喜看生死」,主持人辜琮瑜老師引導學員們從生命本質開始,探求生命之意義何在,從而深入地思考自己生命的價值,

我們要學的是如何好好地活、好好地生。

工作坊一開始,學員們三人小組依序簡單的介紹自己,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說明自己參與本次工作坊的動機。學員彼此初步認識之後,辜老師逐一唱名學員的名字,被叫到的人隨即停止交談,找一個位置與自己相處。目的是為了讓學員們感受生命是隨時可能被判出局的,無法再與他人產生連結,縱使心裡面有再多的疑惑、遺憾,已沒有任何機會得到合理的解釋與補償。接著,辜老師請學員們靜下心來,關注自己,對著自己叫自己的名字;隨著不同狀態的轉換,每個人喊叫自己名字的語氣都不一樣,溫柔且堅定,鏗鏘而有力;學員們談到使用不同語氣喊著自己名字時,腦海裡會呈現不同的畫面,有人回想到兒時媽媽喊著自己回家吃飯的場景,有人想到被主管喝叱的語氣;過程中,大家觸發了不同的感受與體會,名字不只是象徵符號,而是自己生命不同階段與狀態的連結。

上午第三個體驗活動是「中陰身狀態」。一開始,每位學員躺在地面上,聆聽空靈的樂聲,放鬆身心;聽到辜老師的指令之後,大家慢慢起身在空間裡自由走動。中陰身狀態,是佛家對於生和死之間存在狀況的一種詮釋和描述,人死後一直到投胎這段時間,並非生命已全然不存在,人的靈魂或心業還是存在的,在這樣等待、尋找、漂泊、飄忽的狀態裡,雖然彼此之間仍可以看到對方,卻再也無法與他者溝通;辜老師引導大家思考:「如果在這個時間,有人呼喊你,他們會是誰?怎麼叫你?叫你時你在想什麼?」在這個活動中,大家紛紛表示想起了生命中重要的他人,希望他們不要為自己的逝去感到哀傷,且能衷心祝福這樣的離別。

本次工作坊場域裡,辜老師擺放了八個歷史偉人的墓誌銘,引導學員們為自己的人生下一個標題或是給予一個註解,寫下自己的墓誌銘,「回歸寧靜祥和」;「思考與探索」;「我放下了一切!紅塵往事不必回顧!」;「愛自己會讓周遭的人與自己都得到幸福,愛你們的…」;「再見!謝謝愛我的人,對我好的人,也謝謝對我不好的人。對地球好一點吧!」學員們經由分享的過程,檢視、釐清,重新找回生命的核心與價值。

上午的工作坊在體驗活動與對話中結束。下午的課程,辜老師引導學員用書寫及對話的方式整理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歷程,繪製生命地圖,回溯生命歷程中重要的人、事、時、地、物,分類標示整理。接著,辜老師向學員們提問:「世界末日來臨,你被選入諾亞方舟的10個理由?災難過後需要什麼?」「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不應該上諾亞方舟,具備什麼特質的人應該被放上去?」經過熱烈的討論,發現大家的共識很一致,身心健康安定、知足惜福、具備領導能力、溫暖熱情、有農耕畜牧之專業…等特質都很重要。最後,大家圍坐在一起,分享近期以來最幸福的當下,每天早上起床聞到咖啡香、與家人共進晚餐、牽著老媽媽散步,只要稍加留意,原來幸福如此隨手可得!

一整天工作坊課程,辜老師帶領與陪伴大家一起整理、聆聽、檢視和省思自己的生命故事與歷程,課程在學員分享了上課的心得與收穫中結束,帶著滿滿的幸福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