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咖啡館】檢視動機回到本質

life001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內在潛伏著一位待發掘的哲學家,
如果你願意在週末午後,讓自己生命中的理性靈光乍現;
如果你願意參與一場自己與他人生命情境的對話與整理,
希望透過傾聽、表達、省思、溝通,進而觸動生命轉化的可能;
你就是收到哲學家咖啡館最誠摯邀請的對象。
哲學家咖啡館:檢視動機回到本質/引導人:辜琮瑜(生命教育學科中心北區)
【活動報導/黃詩婷】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科中心與法鼓大學人生學院共同主辦之100學年度「生命教育進階研習-哲學家咖啡館」,北區第二場於10月7日下午再度展開。

對 話起始,辜老師以吃素為例,提出素食者不僅只是牽涉食物或吃什麼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如果深刻理解自己成為素食者背後的動機或理念,如對生命平等的堅持與信 念等,就會發現許多問題不再只是表相上所呈現的,背後皆有其隱而不顯的意義或價值判斷,如藉此檢視後再做出選擇,便能看到問題的本質,而提供自己更寬廣的 面向。

之後現場參與的老師們開始凝聚今日討論的主題,有人提及「自我生命價值與意義何在?」為此刻最關切者,回應者則舉例,參加師資培訓養 成第二專長是件緊湊而頗具壓力的事,但每每被貼近生命經驗的課題所觸動而獲益良多,也慶幸能與許多志趣相應的同學一起學習,因而發掘了自己的存在意義。

接 著有老師談到,身為教師,看到學生學習意願低落,便思考有關要教給學生什麼,才能提高他們的動機?回應者則表達對此的高度關切,認為學習動機應涵蓋生命意 義與幸福、快樂和滿足等面向。另一位回應的老師則表示,原先自己的夢想就是當老師,卻在實際參與教職後,因沈重的行政工作倍感壓力,失去原有的熱情與初 衷;後來決定轉入特教領域,雖然較過往擔任行政職更辛苦,但陪伴特教孩子的成長反而重新找回快樂。

之後的討論便連結著教與學中的意義與價值而進行,學員們提出許多各自的體驗,以及對各種體驗的深刻思索,如有了意義感就會感到快樂,這一層感受不僅在學生的學習中看到,老師自己的經驗也是如此。

於 是辜老師回到第一個問題,請學員們檢視,當老師與自己生命意義追求的關係。有學員分享,每個人的生命意義與價值沒有既定的答案,重要的是探索並實踐的過 程,這是需要親身體驗才會了解的情境,因此他總以「認識自己,看見生命」的想法,來幫助孩子們看見自己的獨特性,相信並擁抱自己的好。

今天的討論主題從學員們的生命經驗與教學現場出發,許多老師都認為,身為老師最深切的意義,是與年輕的生命產生互動與連結,教學之路雖辛苦,但因有志同道合的同伴相互支持,感覺這條路是非常值得走下去的。

辜老師也在結論中說明,學科中心將會持續關懷學員在教學現場上遇到的問題與困境,老師也會試著以哲學家咖啡館的運作模式為基礎,規劃更實用的課程,提供學員們在校園中推展生命教育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