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咖啡館:中區生命教育教師的參與、理解、練習與開發

life001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內在潛伏著一位待發掘的哲學家,
如果你願意在週末午後,讓自己生命中的理性靈光乍現;
如果你願意參與一場自己與他人生命情境的對話與整理,
希望透過傾聽、表達、省思、溝通,進而觸動生命轉化的可能;
你就是收到哲學家咖啡館最誠摯邀請的對象。
【活動報導/黃詩婷】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科中心與法鼓大學人生學院共同主辦之100學年度「生命教育進階研習-哲學家咖啡館」中區活動,於9月9日下午在法鼓山台中寶雲別苑舉行。

由 辜琮瑜老師引導討論的哲學家咖啡館,為了讓參與者體驗開放、放鬆、舒適且具安全感的討論空間,分別於法鼓德貴學苑「解禪蔬食」、「多元學習區」、「圖書 館」做了不同的嘗試。有別於以往,此次舉辦的地點「寶雲別苑」,為中式庭園建築,處處可見綠意盎然的花草樹木,浮萍蓮葉片片,對話就在潺潺流水聲與白雲、 綠地環繞下展開。

帶領人辜琮瑜老師先透過完整的簡報,介紹了西方哲學家咖啡館的緣起、理念與運作模式,並分享8月26日在德貴學苑舉行的北區經驗。之後進行第二階段的對話,由中區老師們逐步從發想、論述自己關心的課題,從而聚焦並正式展開。

老師們關懷的主題雖領域看似有別,但皆不離生命教育課程的教學現場,例如如何在生命教育課堂上更具體地帶出「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的課題?是否能透過討論,交換彼此教學實務上的經驗。

也有老師提及,所帶的班級有學生因腦瘤開刀,被告知僅餘半年生命,但即使服抗癌藥物有不適反應,仍堅持每天到校上課,與同學互動,自己看到這些場景除了充滿不捨與感動,也產生對死亡的諸多情緒,這個功課遠較課程中所能教的更深切而複雜,因此想以此共同省思死亡的議題。

另 一個問題的發起,則為老師對高中生談戀愛的無奈,雖然這早已是普遍且長久存在的現象,但情愛的過程、之後的問題或後遺症,似乎不能以習以為常就輕易帶過, 加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部電影帶出的風潮,除了學科中的性愛、婚姻、倫理之外,有沒有更多的面向可以陪孩子一起度過這個複雜的身心風暴。

之後在場的老師經過一番討論,決定本次的對話聚焦於這個課題,生死議題則留待下次再予以深入思辨。

至 於如何關懷高中孩子們的情愛功課,絕大多數老師表示,情與愛並不僅限於戀愛,包括人際關係,都是必修學分與必經歷程。老師至少要能秉持「態度開放接納,立 場公正客觀」的原則看待,隨時關懷學生,並讓自己成為可開放諮詢的對象。除了引導學生從角色與分寸拿捏反思,進而為自己的言行舉止負責;也可以從醫學或科 學面向解讀身心反應,如此則學生一旦遭逢問題,便能陪伴他們共同探索、思考或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

經歷了短短的哲學式對話練習,老師們也思考到,可以把哲學家咖啡館的對話模式帶到生命教育的教學場域中,自己則可以學習成為理性思維的引導者,讓學生們開始關注自己的生命課題,激發其思考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針對此需求,辜老師允諾將在之後的研習活動中,進行哲學家咖啡館的帶領練習,讓每位老師都能把哲學思維帶進課堂的討論,藉以激發學生自我檢視與思維的能力,甚至形塑為習慣,在面臨任何情境時,能擁有多一些的參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