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咖啡館:咖啡館裡談生涯輔導與意義探索

life001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內在潛伏著一位待發掘的哲學家,
如果你願意在週末午後,讓自己生命中的理性靈光乍現;
如果你願意參與一場自己與他人生命情境的對話與整理,
希望透過傾聽、表達、省思、溝通,進而觸動生命轉化的可能;
你就是收到哲學家咖啡館最誠摯邀請的對象。
哲學家咖啡館:咖啡館裡談生涯輔導與意義探索/引導人:辜琮瑜(生命教育學科中心北區)
【活動報導/黃詩婷】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科中心與法鼓大學人生學院共同主辦之100學年度「生命教育進階研習-哲學家咖啡館」,於8月26日下午,邀集近三十位生命教育教師齊聚法鼓德貴學苑,再度透過對話,展開一趟自我檢視之旅。

帶 領人辜琮瑜老師,自2010年起擔任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科中心諮詢委員以來,對於目前高中職生命教育課程之推動,即抱持著深切的關懷;並分別在台灣北中南三 區,帶領了三場「生命教育進階研習﹘哲學家咖啡館」,與生命教育教師群展開對話,希望以多元的面向,進行各課程核心議題上的教學經驗分享,提供教師群對於 哲學實踐之認識,引導其做深度的檢視與反省,並能應用在生命教育的教學場域裡。

因此在這一場的哲學家咖啡館進行之前,辜老師特別透過完整的 簡報,介紹了西方哲學家咖啡館的緣起、理念與運作模式,並指出哲人的智慧從生命與生活的探索中而來,也應該是現代人面對困境與問題的可能應對面向;由於人 往往活在一個有四面牆和一個天花板的世界而受到侷限,而哲學的眼光就是要打破這樣的世界。只要我們能帶著一點瘋狂為自己冒險,以「創意想像」釋放心靈向 度,以「科學精神」檢視自己的模式,以「開放心胸」接納世界的豐富與多元面向,不必具備專業哲學背景,每個人都有自我檢視與思維的能力,都是自己生命學問 的專家,都是一位與生俱來的哲學家。

接著辜琮瑜老師邀請大家靜下心來,想一想平日在生活中關懷的面向,並以輕鬆的喝咖啡、對話方式,傾聽身邊夥伴日常的思維或關心的議題,在禮貌、耐心、專注、包容的狀態下,學習挑戰別人的觀點或讓自己的觀點接受挑戰,藉此體會事物的多種可能性。

之 後這場對話即在一位學員提出「何謂正當職業」中展開,近三十位學員專注聆聽彼此的分享,並熱烈參與討論、給予回應,歸納出「道德與法律」、「人性」、「生 命的尊嚴」、「靈魂與靈性」、「生存權﹘我要活下去」、「選擇權與自主權」、「樂在其中」、「價值判斷」、「市場供需」、「重視表象」等不同面向與論述要 點。

活動最後,大家得到一致的共識,或許考試測驗有既定的標準答案,然而,人生卻沒有單一標準答案。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在此階 段,身為生命教育教師能夠做的,是「陪伴」學生走過青澀歲月,「傾聽」學生內在的聲音,創造師生之間的對話空間,讓學生知道在成長道路上並不孤單。最重要 的是,以教師自身的生命經驗與歷程,溫潤、貼近學生的心,引導學生檢視自己,進而發現潛在的自己,觸發其往廣闊且多元面向去思維,找到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價 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