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咖啡館:檢視心態發覺模式/包容與忍讓

life001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內在潛伏著一位待發掘的哲學家,
如果你願意在週末午後,讓自己生命中的理性靈光乍現;
如果你願意參與一場自己與他人生命情境的對話與整理,
希望透過傾聽、表達、省思、溝通,進而觸動生命轉化的可能;
你就是收到哲學家咖啡館最誠摯邀請的對象。

檢視心態發覺模式

【5/28哲學家咖啡館記錄報導/鄭歆琍】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過,「未經檢視的人生不值得活」。然而要對繁複而時刻紛紜變動的思維與念頭進行檢 視,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法鼓大學人生學院辜老師所帶領的哲學家咖啡館,便是試著提供一個自在、被支持、相互接納的環境,讓人們得以進行理性思辯、與生 命對話以及自我的檢視。

本次主題為包容與忍讓,37位參與者先清點自己參加的動機,接著便由老師向參與者簡要概述哲學家咖啡館的緣起與進行的形式。

隨 後的討論從對包容與忍讓的感知和定義開啟。此次參與者以女性居多,且分享的故事與觀照,多涉及各自在婚姻與家庭生活中的情境。因此老師接著啟問:在所謂包 容、忍讓中,我們是否隱含了特殊的動機和目的?有沒有可能透過這樣的方式在進行支配或操弄?有時忍讓看似為了不要衝突,以讓自己不苦惱,卻沒想到,忍讓之 後變得更不快樂,所以是不是可以透過這樣的思辨,檢視出自己的動機?

談到動機、目的或企圖,往往容易讓人感覺那是負面的,老師則指出:「發現我們不是原先想的那麼單純、或不帶條件與目的,並非可恥的事,能發現目的、檢視目的,可以讓我們更清楚是否值得那麼做,並可為下一步做出更清明的判斷,也對自己的狀態更能掌握。」

之後老師拋出的另一個課題是「心態的檢視」。當我們認為自己處在忍讓、包容狀態時,心態又是什麼?有沒有可能看似委屈、忍讓的一方,其實是抱著我比你超越,所以我能如此包容你的心態?老師也邀請大家從這個可能性觀照自己的經驗。

參 與者也從分享中帶出另一層面的省思:包容與忍讓有時候僅限於當事者自我的感受,對方也許完全不理解彼此之間有這樣的狀態。因此當自己覺得在溝通或互動的過 程中出現了壓抑或委屈,是不是可以試著表達與調整溝通模式?在成員的分享中也發現,有時當我們重新檢視、嘗試改變彼此既有的溝通模式後,很多問題與不悅感 也隨之解決、消失了。

「當我們拉筋時,往前拉到底後停一下,再往前,會發現自己的潛能,而固有的底線也會隨之消失。」活動最後,老師以繼程 法師在指導禪修過程中的一段話引領大家進一步思考:包容會不會有底限,還是只有忍讓會有界線?什麼樣的狀態下讓我們包容一個人不會有界線,什麼的狀態下我 們忍讓是有界線的?這樣的界線如何訂定,有沒有可能當我們選擇暫停一下,再往前看,這個底線會因此有不同的意義?很多時候我們可以嘗試跳脫既有的框架和限 制,並重新回顧事件的狀態,或許會出現更多的彈性與空間。

活動最後以邀請成員分享自己參與的心得和想法作結,老師也邀請大家繼續將今日所思 所想帶回生活中實踐、分享,「有時看似相對的概念,也許進入深層思維後,會發現根本不存在所謂的二元對立。」老師為今日的活動下了註解,不管是在人生的旅 途中或哲學的思辯中,很多標準答案在訂定或堅持之前,可以先經過思辯與檢視,再決定要如何取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