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咖啡館:承諾與背離

life001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內在潛伏著一位待發掘的哲學家,
如果你願意在週末午後,讓自己生命中的理性靈光乍現;
如果你願意參與一場自己與他人生命情境的對話與整理,
希望透過傾聽、表達、省思、溝通,進而觸動生命轉化的可能;
你就是收到哲學家咖啡館最誠摯邀請的對象。

主題:承諾與背離

時間:2010/12/18下午02:00~05:00

地點:德貴學苑十樓圖書館

第六場哲學家咖啡館「承諾與背離」於12月18日在法鼓德貴學苑十樓圖書館舉行,到場的夥伴有的早上剛從國外搭飛機回台、也有因人數額滿無法報名卻又帶著一顆既期待、嘗試的心來到活動會場,希望有機會參與,也有許多曾參與法鼓大學課程的夥伴們抱著對另一種學習形式的好奇來參與!大家相繼進入帶領老師辜老師為大家特別規劃的談話區中,喝著咖啡、吃著小點,以放鬆的心情預備加入這場哲學式的對話。

活動一開始,辜老師先為大家介紹哲學家咖啡館的由來、精神與原則,希望大家可以在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中盡情分享自己的想法、進行智慧的交流。爾後,對話在探詢承諾與背離的定義和價值中展開,「承諾、背離的定義各是什麼?其價值又是什麼?」是辜老師第一個拋給大家思考的議題,「在你的生命經驗當中,是否有承諾或背離的故事?背離一定都是錯的嗎?」在對話過程中,有的夥伴從自己的專業背景和所學做分享和定義,也有夥伴將佛教的思想和教導融合進來,更有夥伴舉現今電影《艋舺》來分享承諾的定義。此外,大家亦開始思考承諾與背離的正反面面向、也分享許多自己生命當中的經驗。

「自己的承諾模式是什麼?你是個輕易下承諾的人嗎?你會對什麼樣的人、事做承諾?而承諾是永遠的嗎?抑或是有時效性的?」、「所遭受過的背離經驗中,哪些是可以忍受或不可忍受的?」,乃至「在無常的人世間,又要如何做到信守承諾?」等等皆是辜老師與大家一同討論思考的議題,「有時承諾是被迫的,在不同的情境、主客觀因素下改變承諾算不算背叛……」、「對親人較難忍受,因為常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的;對家人安全感較深,所以才會放心地講傷人的話…」、「無法達成承諾就會跟對方說,避免對方過多的期待和自己的負擔……」、「不要輕諾,一旦承諾就要做到,因為承諾應該還帶有承擔的意義」。在活動短短三個小時的過程中,大家紛紛提出自已的想法、反思,也彼此回應夥伴所提出來的觀點,持續不斷的討論著,而帶領者辜老師亦針對大家提出來的想法給予回饋、激勵大家做更進一步的再思考。

許多夥伴都是第一次參與哲學家咖啡館的活動,但在活動過程中都踴躍發言、勤做筆記,許多討論的議題也提供給大家在活動結束後繼續思考、反省,從生活中去體驗、反饋。

活動最後的幾分鐘老師請大家分享參與的體會與想法,大家都覺得今天學到許多,是個很棒的經驗,而活動亦在辜老師的總結後做了一個完美的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