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咖啡館:在給予與付出間開發生命能量

life001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內在潛伏著一位待發掘的哲學家,
如果你願意在週末午後,讓自己生命中的理性靈光乍現;
如果你願意參與一場自己與他人生命情境的對話與整理,
希望透過傾聽、表達、省思、溝通,進而觸動生命轉化的可能;
你就是收到哲學家咖啡館最誠摯邀請的對象。
主題:予與取(take and give)

時間:2010/09/24

地點:法鼓大學德貴學苑

引導人:辜琮瑜

參與者:生命教育學科中心北區生命教育教師

記錄報導:黃詩婷

法鼓大學人生學院第三場「哲學家咖啡館」,於9月24日邀請了已完成生命教育學科培育的高中老師們,在德貴學苑進行。該場次的活動,由生命教育學科中心與法鼓大學人生學院共同主辦,為北中南三區「生命教育進階研習課程—哲學家的咖啡館」展開序曲。

在主持人辜琮瑜老師的說明之下,學員們對哲學家咖啡館的運作模式有了基本的概念。其主要目的是提供一個舒適、放鬆、安全的氛圍與空間,讓每一位參與者從自身的生命歷程中,尋找此時此刻所關懷的主題,以理性的哲學式思維,學習傾聽、同理與專注,過程中圍繞著選定的主題,在每一位參與者的對話基礎上,開放地發表自己的想法,並進行深入的討論。

活動一開始,辜琮瑜老師並沒有為本場次哲學家咖啡館預設主題,卻先對這些已完成培育的生命教育種子師資們提出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當我們在課堂上進行生命教育的教學,重要的是生命?還是教育?」學員們咸認生命與教育應當融會一體,在教學與實踐的過程中,展開廣闊且多元的面向。在此共識上,老師更深入地引導,指出哲學家咖啡館是哲學實踐運動的一部分,強調的是,哲學奠定了近代人文教育的傳統,本即重視對人的生命生發作用,如同透過教育,啟發學生探索與反思生命的格局與意義,而此正與生命教育的精神相應。

辜琮瑜老師請學員們暫時卸下老師的身份,靜下心來,想一想平日在生活中,最關心的議題是什麼?盡情地讓心裡面各種不同的聲音浮現。老師並就自己與親人間的有趣討論提供發想:「take, eat well; give, sleep well」,提出「Give and Take」(予與取)的主題。學員們陸續提出許多關懷的課題後,發現無論是家庭生活或校園裡的工作,都脫離不了「人我關係」,也都蘊含著如何在給予和付出之間取得平衡的考量。最後決定以「Give and Take」為核心、討論有關「沉澱心思的方法」、「婚姻、愛情、性」、「親子關係」等面向的主題。

對話過程中,近二十位學員專注聆聽彼此的分享,並熱烈參與討論、給予回應。尤其身兼「老師」、「父母」、「兒女」等多重身份與角色的諸位教師們,從中發掘了自己的許多掙扎與疑惑:例如將全部精力投注於解決學生的問題上,卻忽視了丈夫、兒女還有自己所帶來的苦悶;在教學上具備豐沛的熱情與活力,卻對自己的孩子失去耐心。為學生、家裡付出這麼多,晚上卻都睡不好。以及對周遭人感受不到自己的付出而帶來的失落感等。

學員們在敘述的過程中不斷檢視生活中的片段,並試圖從理性思維出發,討論出改變的可能性。包括如何將付出轉化為幸福、快樂的基礎;思索得與失的課題;隨時留意、關懷人際互動中的丟、接球問題;乃至於思維真誠、開放表達自己內心聲音的方法與感受等,都讓學員們從中有所領略。

在結論中,老師指出,在哲學家咖啡館的思辨與學習中,得到所謂的結論並非最終目的,重要的是開啟一個互動討論的過程,使彼此的生命經驗得到關懷、理解與檢視。最後學員們紛紛回饋,透過這次的對話與溝通,更能瞭解、同理其他夥伴的生命故事,並形塑出一種相互支持的力量,也是一種對未來從事生命教育工作的充電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