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咖啡館開張,來喝心靈咖啡探索生命哲學

life001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內在潛伏著一位待發掘的哲學家,
如果你願意在週末午後,讓自己生命中的理性靈光乍現;
如果你願意參與一場自己與他人生命情境的對話與整理,
希望透過傾聽、表達、省思、溝通,進而觸動生命轉化的可能;
你就是收到哲學家咖啡館最誠摯邀請的對象。
【邱惠敏/台北報導】炎炎夏日週六午後何處去?歡迎光臨法鼓大學人生學院「哲學家咖啡館」!七月三十一日,在德貴學苑十樓法鼓大學籌備處圖書館德貴分館,近四十位學員伴著濃濃的咖啡香,在主持人辜琮瑜的帶領下,聊著「拒絕接受與接受拒絕」的主題,學員們化身哲學家,彼此分享與探索生命的課題。

具有哲學博士背景的辜琮瑜教授,面對不熟稔的學員,先引導大家放鬆,打破隔閡,並介紹在國外行之有年的哲學家咖啡館。

辜琮瑜表示,哲學家的咖啡館是以談話的形式,透過傾聽、表達、省思、溝通,讓不同的生命經驗交會,進而觸動生命轉化的可能。

她也引導學員注意討論技巧,譬如:專心聆聽別人說話,不要中途打斷他人的發言,不互相攻擊,遇到意見不同時,能尊重和自己不同的意見,讓大家都有發言的機會,每個人都能分享、暢所欲言,同時吸收別人的生命經驗,轉成自身的養分。

此次的學員們年齡層與身分別差距大,有仍在學的學生,有已退休的高階主管,有從事社會工作者、表演者、教育工作者,以及家庭主婦等,彼此的生命故事非常不同,尤其「拒絕接受與接受拒絕」的經驗,不同世代各有解讀。

透過交流,學員們以不同的角度去認識這個世界,也重新檢視一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道理」。學員們表示,這樣的活動讓他們獲益良多,但也有人建議,下一場哲學家咖啡館舉辦時,學員人數再少一點,讓每個人有多一點時間互動,可以較深入地探索心靈與生命哲學。

「哲學咖啡館」最早在法國開始發展,從啓蒙運動、法國大革命,1850年之後的現代派運動到今日,幾百年來,法國哲學發展與散落在塞納河左岸的咖啡館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有些咖啡館每週固定開闢專門時間(一般不超過兩小時),聘請一、兩位主持人,組織咖啡館的客人探討哲學問題。經常組織哲學討論的咖啡館在巴黎有三十多家,在全法國有二百多家。其中最有名的是在巴黎第四區巴士底獄廣場的「燈塔咖啡館」,這裡也是「法國哲學咖啡館協會」的總部,定期出版《哲學咖啡館月刊》,報導各地哲學咖啡館的活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