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文化入門講座】洪州宗風:平常心是道——馬祖道一及其門下弟子的禪法教學

chan01我們可以遑遑不可終日的活著,也能精神奕奕的過日子,差別不在外境如何,而在於用什麼樣的心態與動機面對生活與生命的歷程。禪宗祖師們勇健的生命情調背後,蘊涵著什麼樣的能量?禪與生活系列,透過祖師的禪思、禪語與生命智慧、悟境之光,為當代人提供鍛鍊心思的轉動之鑰。

禪文化入門講座:洪州宗風:平常心是道——馬祖道一及其門下弟子的禪法教學/主講人:陳平坤

六祖慧能之後,使得南宗頓教禪法更盛大傳揚於有唐一代的禪門祖師,當推馬祖道一最占鰲頭。

馬祖道一禪師在當時洪州一帶傳法,門下培養出許多著名禪師,例如百丈懷海、大珠慧海、南泉普願……等。洪州禪法被宗密以「觸類是道而任心」一句話總括出它的要義。然而,馬祖道一自己所說「平常心是道」,實際上更能標舉出洪州宗學的精神所在。

「平常心是道。」不過,洪州禪學之道真是那麼平常嗎?馬祖道一及其門下弟子所傳承的禪法教學,諸如「道不用修」、「即心即佛」、「非心非佛」、「頓除妄 念」、「悟無所得」等等,都有相當深隱的義理涵蘊等待學人探究。這個講次就讓我們一起來試著尋找出一條深入其箇中底細的路徑吧!

主講人:陳平坤博士

現職:法鼓大學籌備處‧人生學院‧助理研究員

時間:11月05日(星期六)下午2點~5點。

講堂:法鼓德貴學苑7樓R715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中山堂廣場斜對面)

主辦單位:法鼓大學籌備處‧人生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