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二) 主題:親子間的擁抱與放下

life001透過生命故事與心靈成長、療癒之探索, 從各個不同的課題與關懷入手; 並透過工作坊之形式實務演練,以進行深入體驗與統整學習。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二)

主題:親子間的擁抱與放下

主持人:楊國如老師

親子關係已成為現代人重要的課題,孩子在成長中開始自我探索,建構自我的價值,父母與子女從親密關係開始,伴隨著關懷與憂慮,歷經相互擁抱與相互放下的過程。本次工作坊的主題是「親子間的擁抱與放下」,探討生命中大家共有的最重要的親子關係,主持人楊國如老師運用自身為人母的經驗,以及二十多年教育與輔導諮商工作的實務經歷,與大家一起探索自己家庭的故事,從敘事過程中覺察與回觀,釐清親子間擁抱與放下的輕與重。

工作坊由楊老師自我介紹開始,每位學員依序簡單的介紹自己與背景,因為主題的關係,學員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同時陳述自己的親子關係的狀況與參與本次工作坊的動機,楊老師聽完大家簡單的自我陳述後指出:「處在現在的關係是很痛苦的,想要改變,有的夥伴家庭的關係是糾結的,家庭的質變與量變都會改變關係的狀態。」

自我介紹後,學員彼此之間有了初步的認識,其中有的人是為人子女的身分,有的人是子女也是父母的雙重角色,楊老師將大家分為兩個群組,各組開始進行分享自己的家庭與親子的生命故事,在分享與聆聽故事的過程中,不僅增加彼此的認識與信任,同時開始檢視自己的故事與家庭角色。

兩組學員就同一事件進行對話,在對話中可以清楚的看見與聽見,不同世代與不同的角色身分的不同見解,「我可以尊敬我的父母,但是我無法愛他……」;「對子女我們是無條件的付出我們的愛……」;「我很生氣媽媽離家出走……」;「我不能諒解父親會打媽媽……」;「我並沒要求他功課要多好,但為甚麼一直打電玩……」;「小時候很有禮貌,但現在居然會用很難聽的話罵我……」,透過夥伴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與內心的想法,包括對父母親的不諒解,自己的叛逆期,對子女的要求與期待等等,經由對話的過程,提供在場的每一個人以不同的面向去思考與看待不同的關係模式。

上午的工作坊在分享故事與對話中結束,下午的課程楊國如老師用繪畫的方式表述自己的故事與感受,老師給每一個學員六張白紙和一盒彩色筆,學員們依指令,在白紙上自由發揮,前四張畫是循序漸進讓大家卸除對畫畫這件事的恐懼,後兩張則是畫出家庭關係。

一整天工作坊課程,楊老師帶領與陪伴大家一起陳述、聆聽、檢視和省思自己的家庭關係與生命歷程,課程在學員分享了上課的心得與收穫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