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機會與優勢

就業機會

就業機構參考
  • 跨東西方文化、跨領域學科等相關研究機構之研究人才
  • 文化產業
  • 民間團體、企業組織
  • 政府單位行政系統
  • 公私立教育機構
  • 諮商與社會服務事業
跨領域整合就業優勢

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以培養碩士級跨領域人才為主軸,在現今重視跨領域整合與創新之全球化脈絡中,不再僅只針對固定職業與工作內容予以專業訓練,更須培養學生創新、整合、跨文化之能力。

法鼓文理學院畢業生在其原有大學部專業訓練之基礎上,再加上本校跨領域學程、整合式學習平台及研究中心研究、育成發展等多元學習模式養成下,具有獨特之競爭優勢,

包括:

  • 透過參與研究中心方案,進行跨領域整合訓練
    如前所述,全球化時代是「高整合時代」,跨領域團隊創新與合作的能力將是學生能否取得高附加價值工作專業的要件之一。透過整合型研究與專案承接等內外部資源,為培養學生從事眾多方案規劃與執行力的「整合平台」。
  • 融人文素養於多元專業,開拓全方位就業能力
    任何方案之本質均立基於人與人的接觸與互動,本學程所關注之身心靈整合、東西方文化與倫理思維等,均觸及全人層次之統整。與校級「心靈環保研究中心」、「禪文化研修中心」以及其他學程、學系之研究中心搭配,鼓勵學生參與各中心開展之計劃,發揮專業及個人能力與特質,將人文關懷元素融入並應用於各項計劃中。如災後重建的長期計劃,便為本學程所長者;或於在地社區發展、跨文化社區再造等項目與課題,本學程學生亦可扮演文化與心靈溝通之橋樑。而學生亦可在跨領域方案參與中,培養多元能力。使畢業生除了可依其人文專業能力就業外,亦因體解其專業如何與其它領域結合,或發展其它專業整合力,而能擁有跨領域就業之能力。
  • 規劃立基於宗教之身心靈領域生涯發展
    本學程課程規劃涵蓋身心靈成長,亦包含相關宗教領域之涉獵與鍛鍊,因此學生亦可於宗教領域開展未來生涯。法鼓文理學院為法鼓山所創辦,且長期與其他宗教交流互動,強調生命本質之對應。無論學生是否具備佛教或其它宗教背景,本學程學生皆得以內化之宗教素養進入各宗教所創辦之禪修(修行)中心、社會慈善、文化教育、社區發展、國際援助等單位工作,尤其在求學階段並可依其興趣、背景與能力進行生涯規劃,並結合國內外實習機會,作最充分之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