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IMG_8969_a

生命教育講座

生命教育講座,邀請專家、學者,針對相關助人、社會或生命、環境等跨領域的議題進行講述,並與現場參與者分享、討論。透過跨領域關懷,提供參與者不同思維與面對問題的多元思考。

003

心五四生命教育教案編纂研究計畫

為使聖嚴法師心靈環保理念可以更落實地從內在心靈開展,進而以教育方式從根本開始淨化社會,人生學院生命教育中心計劃推動心五四生命教育教案的研究與編撰。

001

八八水災生命關懷專案

八八水災發生至今,急難救災的工作已漸告一段落,未來最重要的,是後續家園的整治、生活的安頓、身心的照顧,以及受創心靈的陪伴與安定。此專案結合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感恩基金會、與法鼓大學籌備處為八八災區的學生啟動更周全、完整的生命關懷系列。

_xue_shu_yan_tao_84x59_0

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

活動日期:2010年5月28、29日法鼓山信眾論壇,5月30、31日國際學術研討會 活動地點: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法鼓大學、法鼓佛教學院、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山世界青年會

water_0

2009法鼓山水陸法會論壇

水陸法會是今日漢傳佛教最盛大隆重的法會,近世以來的中國佛教,由於傳統法會逐漸迎合世俗,以致模糊佛教水陸法會精神。有鑑於此,法鼓山僧團從2008年 開始,組成水陸儀軌研討小組,進行內壇儀軌的研究修改工作,這個嘗試將是學術研究與傳統法會結合的新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