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介紹

學程特色

省思生命教育在當代教育落實之困境與解決之道
在台灣當前教育體制中,生命教育向來即為重要的關懷環節,從傳統到現代,即不斷透過各種方式與辦法推廣宣導。然而這些制度與教育模式是否真正為教學者及學習者所認知、實踐,往往為從事教育工作者所憂慮。
因此如何正視此一既重視卻又似乎難以落實之課題,並從中尋究解決之道,為本學院規劃此學程的首要考量。

提供不同學科、體制內外教育工作者深刻而全面的學習系統
由於生命問題涵攝範圍與相關連結幾乎與所有關心且從事教育工作者密不可分,且許多從事不同學科之教育工作者,雖非以生命教育之課題在正式教育體制下運作,卻在與學生之教學、生活輔導等互動過程中,發現需要更專業之知識、更深化之生命體驗以對應,因此提供整全性之生命教育學習系統,有其必要性。
本學程之規劃,乃考量包括生命內在之涵養、體驗到教育模組之建構,而非僅就知識面提供相關哲學、心理、文化等學門之內容,亦不僅針對教案、教材之編寫提供討論與發展,因此並非只有從事生命教育工作者需要,所有關心生命成長、意義與價值、生死等人生必然相遇之課題者,無論教授任何學科,無論工作場域為正規教育體制內或體制外,乃至企業、社會社團組織等,皆可在此透過整個生命的涵養與學習,得到足夠的滋養與訓練。

面對災難與困境的年代,提供能安定社會之專業人才
廿一世紀是個較諸過往更不確定的時代,氣候變遷引致的環境災難,金融風暴導致的社會困境,價值失序造成的人心困頓,在在都需要能安頓自、他身心,安定社會人心的專業人才,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理念之生命教育,正是為此時代奠定一個重新省思生命課題,開展不同於過往生命經驗的學習領域。
本學程之課程規劃,乃以實地參與海內外災難現場心靈重建之經驗為基礎,務期建構出理論與實踐密切整合連結之學習系統,提供未來安定社會人心之專業人才。

開創當前生命教育之不同研究與實踐面向
目前國內大學中與生命教育相關之系所,較少跨領域之整合型設計。本學程則強調:(1) 理論與實踐並重;(2) 跨領域、跨主題整合;(3) 內在生命之體驗,外在學科專業之養成;(4) 重視參與團體之協調、對話與溝通能力。因此於課程設計理念、人才培養方式與目標皆具備學程設計之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