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法鼓山水陸法會論壇

water_0水陸法會是今日漢傳佛教最盛大隆重的法會,近世以來的中國佛教,由於傳統法會逐漸迎合世俗,以致模糊佛教水陸法會精神。有鑑於此,法鼓山僧團從2008年 開始,組成水陸儀軌研討小組,進行內壇儀軌的研究修改工作,這個嘗試將是學術研究與傳統法會結合的新典範。

緣起

水陸法會是今日漢傳佛教最盛大隆重的法會,近世以來的中國佛教,由於傳統法會逐漸迎合世俗,以致模糊佛教水陸法會精神。有鑑於此,法鼓山僧團從2008年開始,組成水陸儀軌研討小組,進行內壇儀軌的研究修改工作,這個嘗試將是學術研究與傳統法會結合的新典範。 法鼓山水陸法會將邁入第三年。在今年舉辦法會之前,擬透過學術論壇的形式,探討水陸法會的修行意義與社教功能,以及法鼓山水陸法會的傳承、創新與特色等。經由跨宗教的對談,使水陸法會回歸佛法慈悲和智慧的根本精神,而利益更多有情。

論壇主題

一、法鼓山水陸法會的傳承與創新

二、法鼓山水陸法會特色

三、佛教法會的修行意義與社教功能

四、跨宗教對談──懺與救贖:佛、道、民間信仰

五、主持人結語

論壇時間

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論壇地點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第三大樓 國際會議廳( 北縣金山鄉西勢湖2-6 號)

主辦單位

法鼓山僧團、中華佛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

聖嚴教育基金會、法鼓佛教學院、法鼓大學籌備處

參與對象

一、法鼓山體系內成員及僧團。

二、國內外學術界各相關領域之研究學者。

三、有興趣的社會大眾。

法鼓山水陸法會論壇照片
dsc_6713gu_cong_yu_du_zhao_dsc_6691yang_bei_du_zhao_dsc_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