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實踐聖嚴法師的教導

_xue_shu_yan_tao_84x59_0活動日期:2010年5月28、29日法鼓山信眾論壇,5月30、31日國際學術研討會活動地點: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協辦單位: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法鼓大學、法鼓佛教學院、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山世界青年會

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今起四天與大眾分享

由法鼓山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所主辦的「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信眾論壇」,5/28日上午9點開始,一連四天在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舉行。634106650811643634IMG_3639

28日上午在活動開幕典禮上,邀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臨開示。方丈和尚在致詞時表示,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捨報一年多來,法鼓山的僧俗四眾弟子應深思檢視自己有無遵循法師教誨,讓自己更精進。另一方面,方丈和尚更希望信眾在緬懷法師時,不要只停留在追思的階段,而是應該更積極的實踐聖嚴法師的教導,盡力推動聖嚴法師的理念來淨化人心與社會。開幕式結束後,首先登場的是信眾論壇活動,首場論壇主題是『承先啟後的中華禪法鼓宗』,由法鼓山僧團法師果元法師、常護法師及常啟法師介紹由聖嚴法師所創立的法鼓宗脈。開場時,果元法師先實際帶領現場民眾放鬆身心的方法,讓與會者放下雜思念頭,保持身心清楚的放鬆感受。
634106651053360837IMG_3675_1470755337

繼而,常啟法師針對中華禪法鼓宗的創立與特色作精析的講述。常啟法師指出,聖嚴法師將傳統直指人心、不歷次第的禪宗特色加以創新,主張漸修頓悟而標明階次,重視禪修在日常生活的落實,就是為了讓大眾學習禪修有其依循的方向,方便接引更多人親近學佛之門。

而另一位主講人常護法師,則與在場信眾分享法鼓山的禪修架構、方法及其推展的社會運動,期能引導大家在禪修時應有的正確態度及觀念,最後法師頗有寓意的提醒大家,禪修不應是想從中獲取很多東西,而是應將很多的煩惱雜念放下才是。

下午的論壇研討,則由果毅法師向與會者介紹聖嚴法師的學思著作,也是智慧的寶藏–『法鼓全集』。果毅法師表示,法鼓全集第一次出版是在1993年,當時僅有41冊,一直到2005年續編至如今的102冊全集,是聖嚴法師學思歷程的最佳詮釋與展現。聖嚴法師前曾指示,法鼓全集的撰述著作收編需視對社會大眾是否有益,而果毅法師也因參與全集的著作編纂中受益良多,因此積極推薦給社會大眾來閱讀學習,希望大家可以從文字中獲取聖嚴法師的智慧啟發。法師同時建議有興趣閱讀法鼓全集的民眾可以參考分別依『類別』、『學習』、『法門』及『議題』等方向來進行,方便大家更快掌握熟悉核心理念。

為期四天的研討暨論壇活動,第一天就吸引了滿場的民眾參加。有興趣參加研討會或論壇活動的民眾,竭誠歡迎您當天可親至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現場報名參加入場聆聽。活動現場中午皆備有點心供與會者隨喜享用,請大家響應環保自備環保餐具。
634106651310702940IMG_3679

聖嚴教育基金會係以推廣及弘傳聖嚴法師思想、理念為宗旨,並秉持聖嚴法師開示:『學術雖屬少數人的工作,但它是帶動和指導多數人生活方向的軸心』的理念,因此在2006年即開辦了第一屆聖嚴思想與當代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爾後每兩年均會定期舉辦,其研討內容包含了佛教教理教義、教育實踐及社會關懷等多元議題。而本屆(第三屆)特別增加開辦信眾論壇,則是希望能邀請信眾們透過討論檢視自己,在法師圓寂捨報後,是否仍依循著法師的教誨一步一步地往前,持續行走在菩薩道的修行之路上。

◎文:曾正智 201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