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

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發表/發表人:楊蓓、辜琮瑜

_xue_shu_yan_tao_84x59_0活動日期:2010年5月28、29日法鼓山信眾論壇,5月30、31日國際學術研討會活動地點: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法鼓大學、法鼓佛教學院、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山世界青年會

  • 論文主題:默照禪修對心理健康影響初探⟩,發表人/楊蓓。
    發表於「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 會暨法鼓山信眾論壇」
    (2010 年5 月30 日,由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主辦)
  • 論文主題:聖嚴法師「心五四」精神於生命教育之應用探討⟩,發表人/辜琮瑜。
    發表於「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 會暨法鼓山信眾論壇」
    (2010 年5 月30 日,由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主辦)

法鼓山5/28舉辦論壇 分享聖嚴法師的教育思想與實踐

_xue_shu_yan_tao_84x59_0活動日期:2010年5月28、29日法鼓山信眾論壇,5月30、31日國際學術研討會

活動地點: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法鼓大學、法鼓佛教學院、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山世界青年會

由法鼓山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所主辦的「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信眾論壇」,5/28日上午9點開始,將一連四天在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舉行。四天研討活動全程免費開放大眾進場聆聽,並歡迎隨喜贊助道場。民眾可視場次預先報名,報名方式請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或親至法鼓山各地分院知客處皆可,歡迎踴躍參加。

第三屆聖嚴思想研討會內容,包含了佛教教理教義、教育實踐及社會關懷等多元議題。而本屆特別增加開辦的信眾論壇,則是希望能邀請信眾們透過檢視自己,在聖嚴法師圓寂捨報後,是否仍有依循著法師的教誨一步一步地往前進,而持續行走在菩薩道的修行之路上。
此項主題定為『聖嚴法師的教導與時代意義』的研討會暨論壇活動,將分成兩階段進行,5/28、29兩天將先舉行信眾論壇,邀請一般大眾前來分享中華禪法鼓宗、法鼓全集、僧教育、三大教育等四大議題的理念與實踐;5/30、31兩天則將邀請國內、外漢傳佛教與探討聖嚴法師思想的學者,透過描繪聖嚴法師思想應用在人間的樣貌、探究聖嚴法師在漢傳佛教的發展與貢獻,以及法師捨報後帶給大家的學習與意義等多層面的研討。
634100609605191651001

為期四天的活動,即日起開放社會大眾報名參加,有意參予的民眾即起即可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報名,並分別預約四個場次的座位,此外活動當天亦開放民眾可自由入場。另外,在活動現場中午亦皆備有點心供民眾隨喜享用,請大家響應環保,自備環保餐具享用餐點。

積極實踐聖嚴法師的教導

_xue_shu_yan_tao_84x59_0活動日期:2010年5月28、29日法鼓山信眾論壇,5月30、31日國際學術研討會活動地點: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協辦單位: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法鼓大學、法鼓佛教學院、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山世界青年會

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今起四天與大眾分享

由法鼓山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所主辦的「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信眾論壇」,5/28日上午9點開始,一連四天在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舉行。634106650811643634IMG_3639

28日上午在活動開幕典禮上,邀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臨開示。方丈和尚在致詞時表示,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捨報一年多來,法鼓山的僧俗四眾弟子應深思檢視自己有無遵循法師教誨,讓自己更精進。另一方面,方丈和尚更希望信眾在緬懷法師時,不要只停留在追思的階段,而是應該更積極的實踐聖嚴法師的教導,盡力推動聖嚴法師的理念來淨化人心與社會。開幕式結束後,首先登場的是信眾論壇活動,首場論壇主題是『承先啟後的中華禪法鼓宗』,由法鼓山僧團法師果元法師、常護法師及常啟法師介紹由聖嚴法師所創立的法鼓宗脈。開場時,果元法師先實際帶領現場民眾放鬆身心的方法,讓與會者放下雜思念頭,保持身心清楚的放鬆感受。
634106651053360837IMG_3675_1470755337

繼而,常啟法師針對中華禪法鼓宗的創立與特色作精析的講述。常啟法師指出,聖嚴法師將傳統直指人心、不歷次第的禪宗特色加以創新,主張漸修頓悟而標明階次,重視禪修在日常生活的落實,就是為了讓大眾學習禪修有其依循的方向,方便接引更多人親近學佛之門。

而另一位主講人常護法師,則與在場信眾分享法鼓山的禪修架構、方法及其推展的社會運動,期能引導大家在禪修時應有的正確態度及觀念,最後法師頗有寓意的提醒大家,禪修不應是想從中獲取很多東西,而是應將很多的煩惱雜念放下才是。

下午的論壇研討,則由果毅法師向與會者介紹聖嚴法師的學思著作,也是智慧的寶藏–『法鼓全集』。果毅法師表示,法鼓全集第一次出版是在1993年,當時僅有41冊,一直到2005年續編至如今的102冊全集,是聖嚴法師學思歷程的最佳詮釋與展現。聖嚴法師前曾指示,法鼓全集的撰述著作收編需視對社會大眾是否有益,而果毅法師也因參與全集的著作編纂中受益良多,因此積極推薦給社會大眾來閱讀學習,希望大家可以從文字中獲取聖嚴法師的智慧啟發。法師同時建議有興趣閱讀法鼓全集的民眾可以參考分別依『類別』、『學習』、『法門』及『議題』等方向來進行,方便大家更快掌握熟悉核心理念。

為期四天的研討暨論壇活動,第一天就吸引了滿場的民眾參加。有興趣參加研討會或論壇活動的民眾,竭誠歡迎您當天可親至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現場報名參加入場聆聽。活動現場中午皆備有點心供與會者隨喜享用,請大家響應環保自備環保餐具。
634106651310702940IMG_3679

聖嚴教育基金會係以推廣及弘傳聖嚴法師思想、理念為宗旨,並秉持聖嚴法師開示:『學術雖屬少數人的工作,但它是帶動和指導多數人生活方向的軸心』的理念,因此在2006年即開辦了第一屆聖嚴思想與當代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爾後每兩年均會定期舉辦,其研討內容包含了佛教教理教義、教育實踐及社會關懷等多元議題。而本屆(第三屆)特別增加開辦信眾論壇,則是希望能邀請信眾們透過討論檢視自己,在法師圓寂捨報後,是否仍依循著法師的教誨一步一步地往前,持續行走在菩薩道的修行之路上。

◎文:曾正智 20100528

聖嚴思想研究 展現多元面貌

_xue_shu_yan_tao_84x59_0活動日期:2010年5月28、29日法鼓山信眾論壇,5月30、31日國際學術研討會活動地點: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協辦單位: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法鼓大學、法鼓佛教學院、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山世界青年會
學者專家、僧團法師齊聚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信眾論壇」 論述師父教導與理念內涵1
▲國內外宗教學者齊聚台大集思會議中心,發表對聖嚴師父思想的研究成果。透過眾人的集思廣益,師父的思想將更能利益普世的大眾。(許朝益 攝)

【張錦德/台北報導】由聖嚴教育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信眾論壇」,五月二十八日起一連四天,在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舉行。研討會主題為「聖嚴法師的教導與時代意義」,來自美、澳、大陸、台灣等地五十八位佛教學者,共發表三十六篇論文,共有一千五百多人與會。本屆研討會是聖嚴師父圓寂後首次舉辦,在學術研討會之前,也首度規畫舉辦信眾論壇,由僧團法師發表對師父教法的研究與論述。「師父圓寂捨報一年多來,法鼓山四眾弟子應深思檢視自己有無遵循師父教誨,讓自己更精進。」五月二十八日的開幕典禮上,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致詞呼籲大眾在緬懷師父時,不要只停留在追思的階段,而是應該更積極實踐師父的教導,盡力推動師父的理念,來淨化人心與社會。

早年跟隨東初老人在農禪寺出坡耕種的鑑心長老尼表示,看到農禪寺從早期三、四個人胼手胝足,從農舍起家,對照今日近萬名信眾共襄盛舉的現場,心裡「很歡喜」!長老尼勉勵大眾,動土之後才是承擔的開始,四眾弟子要齊心合作努力,成就接引大眾學佛的一方水月道場。

首先登場的信眾論壇,僧團法師分別以禪法、《法鼓全集》、僧教育,以及三大教育四個主題,發表綜合報告。學者對於法師與談報告所引用的文章、史料,表達肯定與回響。上海師範大學侯沖教授表示,參與信眾論壇,使國外學者對師父思想以及法鼓山的組織運作,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

三十日展開的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之多,參與人數之踴躍,為歷年之最。今年的論文研究內容涵蓋思想、禪學、教育、心理學、生命教育等,學者們也傾向以更多元的角度來進行研究。除了來自國內外學者的參與,僧團法師也在研討會上踴躍發表論文,展現了法鼓山經營大學院教育三十年來的豐碩成果。例如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果鏡法師,針對師父的新書《觀音妙智》做深入研究;法鼓佛教學院佛教學系學士班主任果暉法師,則從當代漢傳佛教的危機中點出漢傳佛教的轉機,論及師父復興的漢傳佛教,乃是吸收世界各系佛教的優點。

果祥法師發表⟨聖嚴法師對台灣喪葬禮俗的影響⟩,僧伽大學女眾副院長果光法師及教務助理常諗法師聯合發表⟨漢傳禪佛教的當代實踐──聖嚴法師的「心靈環保」⟩,分別從生死關懷、社會學、倫理學角度切入,呈現師父教導的實踐面向。

對於聖嚴師父教法的時代意義,來自美國堪薩斯大學宗教研究系的史蒂文生(Dan Stevenson)教授,在專題演講中指出,師父為傳統佛教重新尋找定位,開啟現代人對傳統佛教認識的橋樑。因此,師父創立「中華禪法鼓宗」,不只是「復興」了漢傳佛教,更重要的是師父融攝各宗派之後的思想,因應時代而「創新」了漢傳佛教。

誠如聖基會董事長施建昌所言:「每一個人學到的是聖嚴師父的部分,合起來就是師父的整體。」相信透過學術研討會的持續舉辦,以及眾人的集思廣益,未來關於聖嚴師父思想的研究成果將更完整、更加可觀,也更能利益普世的大眾。( 原文取自法鼓雜誌 第 247 期 )

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

_xue_shu_yan_tao_84x59_0活動日期:2010年5月28、29日法鼓山信眾論壇,5月30、31日國際學術研討會活動地點: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法鼓大學、法鼓佛教學院、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山世界青年會

活動名稱:「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信眾論壇」-聖嚴法師的教導與時代意義

活動日期:

2010年5月28、29日(五、六)法鼓山信眾論壇

2010年5月30、31日(日、一)國際學術研討會

活動地點: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

【信眾論壇】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不在一個念頭或任何現象上產生執著,牢牢不放,就能無所住,則慈悲心與智慧心,就能存在於我們的心中。 聖嚴法師的捨報,帶給我們的不是一直盤桓在 師父不在的這件事情上,而是能去看到 師父所要教導我們的功課為何!過去我們因為 師父在我們身邊,所以我們能夠透過 師父的一言一行來指引我們修行的道路,如今, 師父的離開,我們該如何來用師父所留下的智慧與話語來繼續帶領我們。

今天,信眾論壇,就是讓我們除了緬懷 師父,更是希望法鼓山的信眾們一起攜手來檢視自己怎麼看待 師父所給予我們的,我們是否按著 師父所教誨的一步一步往前進,是否能堅守崗位在 師父對於人間的志業,讓我們一同來關心目前法鼓山的現在與未來。

這兩天所論及的議題有四:中華禪法鼓宗、法鼓全集、僧教育、三大教育,這四議題是法鼓山最重要的發展骨幹,也是 師父最在意且最用心推動的。

一、⟨承先啟後⟩的中華禪法鼓宗─其因應當代的禪風

師父所持的法即是漢傳佛教的禪宗,這是建立法鼓山教團的宗旨和目的, 師父一生期望漢傳佛教能夠復興,以普利眾生,因此寄望於法鼓山的僧俗四眾,來持續地推動。所以我們請果品法師、果元法師、常護法師、常啟法師帶我們來看如何承先啟後,讓現世人能夠更為親近漢傳佛教。

二、智慧的寶藏:法鼓全集

師父曾說他自己「一向不會只為了學問的研究而作研究,必是為了佛法的實用而作研究,是為了使得傳統的中印佛教諸宗,如何落實到現代人的一般生活之中,如何使得多數的現代人,看懂而會應用佛法的智慧,是我畢生的使命和責任」。因此, 師父很辛勤的寫作,希望透過白紙黑字,將智慧留下,能夠讓大家能夠得到繼續學習、繼續成長,續佛慧命。

這寶藏我相信真的都看過的人很少,沒有關係,讓我們藉著這機會,由法師的闡述,一同來看 師父的著作與開示。

三、佛法的根基:僧教育

師父曾說:「今天不辦僧伽教育,明天就沒有佛教。」,由這句話可知 師父很重視僧教育,因為佛教的推廣在於正信的佛法,而佛法的根基在於僧伽教育。讓我們來看 師父如何實踐他的教育理念來創辦僧伽大學、如何在教育中培養僧格,以及如何開展僧教育,使之能與世界接軌。

四、佛法普照:三大教育-大普化、大關懷、大學院

聖嚴法師一直強調佛教在人間,佛教是利益眾生,如何在人間積極地推動佛法教育人心,啟蒙性靈智慧,就需要透過三大教育的具體實踐之道來進行。在這裡,我們藉由報告人來了解到目前為止,法鼓山到底做了些甚麼?進度又是如何?

希望信眾論壇能夠一屆一屆的辦下去,讓我們的信眾可以一起攜手參與法鼓山的未來,並共同發揚 聖嚴法師所提倡「人間淨土」的志業。

【聖嚴思想研討會】

聖嚴思想研討會辦理至今已經第三屆了,每一屆我們都能看到因著學術的研討,而使得理論性的學說概念,逐漸延伸成至大眾可以接受的實踐理念,也更能落實 聖嚴法師對於「人間淨土」在對社會、人類、自然、環境、生態的整體關懷。

描繪聖嚴法師思想應用在人間的樣貌

研討會的內容包含了教理教義、教育實踐、社會關懷等多種層面,邀請國內、外漢傳佛教與探討聖嚴法師思想的學者,這次有心靈環保的議題、聖嚴法師的禪法探討、「新五四」精神如何應用在生命教育中等,更多地具體描繪出聖嚴法師的學說理論如何運用在人間的樣貌。

聖嚴法師在漢傳佛教的承先啟後

另外則是對於漢傳佛教的發展進行研討,法華思想與禪觀、經懺佛事觀及實踐、僧教育的重視、漢傳佛教復興運動的願景等。聖嚴法師的對於漢傳佛教有很多精闢的見解,讓我們這些弟子一一地來剖析,讓漢傳佛教不在「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把佛教的好,散佈至社會大眾的生活中,讓人可以體會、看懂、並能運用漢傳佛教對於人間淨土的智慧。

師父捨報帶給我們的學習與意義

去年 師父的捨報,讓我們更慎重地檢視對於生死的看法,希望我們能夠承續 師父給予進而在生命教育上幫助大眾捨去世間的執著,更多的運用有限的肉身來為社會貢獻。 師父對於人間的積極態度,教導我們不可輕看自己的用處,隨時要「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讓我們跟隨 師父的腳步,建設人間淨土。

感謝各界的參與及蒞臨,讓我們可以從各種角度、各樣層面來解讀聖嚴法師的思想,也能將聖嚴法師的理念推廣至社會。今日所做的,既是明日的根基,願我們持續走在 師父所教導的慈悲與智慧中,讓學術研究成為生活智慧的明燈。

第三屆聖嚴思想研討會活動照片
IMG_7240 dsc0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