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五四生命教育教案編纂研究計畫

003a為使聖嚴法師心靈環保理念可以更落實地從內在心靈開展,進而以教育方式從根本開始淨化社會,人生學院生命教育中心計劃推動心五四生命教育教案的研究與編撰。

計畫緣起:

為使聖嚴法師心靈環保理念可以更落實地從內在心靈開展,進而以教育方式從根本開始淨化社會,法鼓大學籌備處人生學院生命教育中心計劃推動心五四生命教育教案的研究與編撰,期望將參與生命教育的實務經驗轉化為系統性的教學規劃,並透過教案內容的編寫、推廣,落實生命教育精神的深刻轉化,特擬定此專案計畫。從編寫者之生命能量開發、認知理念轉化開始,從而引導創建出多元而深刻之教案,全面啟動心五四生命教育。

計畫名稱:

心五四生命教育教案編纂研究專案

研究目的:

  • 落實聖嚴法師心靈環保理念中心五四運動,使佛法在教育中生根,普及於日常生活。
  • 培育心五四生命教育之種子師資,由自身的生命體驗進而領會心五四之精髓,再將之轉化為合宜的教案。
  • 建構一套各學制適用之心五四生命教育教案。

計畫主持人:楊蓓

協同主持人:辜琮瑜

執行時間:2010年5月~2012年5月

補助單位: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