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咖啡館】從關係本質談師生互動

life001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內在潛伏著一位待發掘的哲學家,
如果你願意在週末午後,讓自己生命中的理性靈光乍現;
如果你願意參與一場自己與他人生命情境的對話與整理,
希望透過傾聽、表達、省思、溝通,進而觸動生命轉化的可能;
你就是收到哲學家咖啡館最誠摯邀請的對象。
哲學家咖啡館:從關係本質談師生互動/引導人:辜琮瑜(生命教育學科中心中區)

【活動報導/黃詩婷】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科中心與法鼓大學人生學院共同主辦之100學年度「生命教育進階研習-哲學家咖啡館」,中區第二場於10月21日下午在台中市文華高中舉行。秋日陽光、煦煦溫暖的午後,近三十位學員聚在一起,相遇於哲學家咖啡館。

對 話起始,辜琮瑜老師請大家想一想,平常是否會留意自己說話的內容、邏輯?老師是教室裡最有權威的人,會不會認為老師是最缺乏檢視的一個族群?遭到學生質疑 時會怎麼做?願不願意開放性地接受學生的挑戰?或挑戰自己以往深信不疑的信念?挑戰指的是願意在平日的對話、身份、情境中「重新檢視自己」。每個人做選擇 的同時,也在檢視問題背後的動機與當下的情境,思考過後再說出口,更能覺察到自己內心的轉折歷程,清楚之後反而可以發現更多的可能性。

在辜 老師的引導下,學員們開始拋出想要討論的主題。有學員說,他馬上就要50歲了,人生將進入另一個階段,想談談不同年齡層的生命安頓;另有學員因在職場中遇 到身心狀態不佳或情緒過度反應的同事,想談情緒失控的議題;有學員立即回應,除了同事之外,面對家人、學生、小孩的情緒失控,如果沒有妥善即時處理,生活 中就彷彿存在著一顆未爆彈,令人感到不安。

由這些憂慮或探尋,辜老師帶出一個提問:面對學生情緒問題或家庭議題,老師的本份要扮演到什麼程 度?師生關係的本質又是什麼?有的學員指出,老師無法取代父母的角色,僅能盡量協助與陪伴,在他們遇到困難時提供支援與支持的管道,她也曾在孩子過度依賴 時向學生說明,老師不是媽媽,應嘗試回家勇敢與媽媽溝通,讓孩子回歸家庭,幫助他們不致因情感移轉而角色錯亂,才是真正長久之道。

此外也有 老師指出,應主動成為老師、家長、孩子之間三方互動的最佳橋樑。也有學員提醒要照顧好自己,才能利益更多學生。有位從生物科轉任特教的學員分享,多年來把 所有精神、時間都投注在學生上,以致耗盡心力,直到得了癌症,才發現一直以來都忘記自己的存在,生病之後,更加珍惜眼前一切,每天過得很認真、很充實、很 快樂。自己好,才能長久支持陪伴學生。

這場午後的對話,學員透過理性思維的脈絡,開展出許多新的見解與看法,且不失溫暖感性,彼此關懷、互 相支持,彷彿在忙碌的教學生涯中感受到新的力量!辜老師在結束前再次指出,只要願意檢視生命現況,打破既定框架,試著開闊的接納與時刻地放下,每一個人都 是咖啡館裡的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