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記:活在當下,覺知此時此刻(here and now)的自己

image以影像為素材,闡釋生命美學的精神。強調生命關懷,以敘事為方法,進行生命故事的交流,實踐從大學院、大關懷與大普化之目的。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活在當下,覺知此時此刻(here and now)的自己

2009年4月18日那天早晨剛結束禪七課程,風塵僕僕的從三義回到台北,接著參與法鼓大學人生學院辜琮瑜教授「電影的禪機」的第一堂課,這堂課顧名思義就是從觀賞電影中領會「禪」,教授精選的第一部電影是「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Peaceful Warrior)。

這部片子訴說著一個年輕的奧運選手丹米爾曼有計劃的為了實現冠軍夢想的成長歷程。電影一開場挺震憾人心的,主角丹從高處落掉在地,結果腳竟然如顆粒般的粉碎在地板上,他眼睜睜的望著一個老人拿著掃帚在掃著他的腿的碎片,他從夢中驚醒,深夜走出家門,偶遇在加油站工作的老人「蘇格拉底」(丹給老人的稱謂)竟然是夢中的那個老人,就此展開了一連串探尋生命和自我的奇妙經歷,在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將丹拉到了人生谷底,透過蘇格拉底的引導和協助,真實的改變了他的人生。

頭一次看著電影,感覺自己就在電影裡,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受,看著主角說的話、作的事、生活的習性、對人事物的看法等,就彷彿看到了自己的倒影。 或許是從小到大一路走來還算順遂,自己的人生一直是照著既定的計劃進行,大學畢業前為自己規劃的人生目標是當上廣告公司總經理,所以計劃著畢業後進入廣告公司,三~四年當上經理、五~七年當上總監、而後出國進修、再回到工作崗位實現目標。雖然執行過程中有點小變化,就是轉戰大陸工作,但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如願的發生了,照理來說我應該從此過著快樂的日子,事實不然,我並不快樂,每天的生活充滿著工作,這樣「忙、茫、盲」的生活表象看起來很充實,其實心裡很空虛,腦袋又開始回盪著到小時候時常想的一個問題:「我為什麼活著?」

直到四川大地震,這一震深深的震動了我,那麼多的人們前一天還在為生活打拼著,一轉眼就人事全非,天人永隔,有誰料想著到自己己經沒有明天了呢!四川震災的「無常」,讓我驚覺到「活在當下」的必要性,更加深了我去思索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人生最重要的又是什麼?」 而影片中的丹也面臨了人生中最大的重挫,就是出了車禍而少了一條腿,這對一個體操選手而言如同死了一般,他開始自怨自艾、失志消沉、甚至想放棄夢想時,蘇格拉底對丹說道:「死亡並不可悲,可悲的是沒有真正活過。」

中國有句古語: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既然還有一口呼吸在,就應該要知福、惜福,珍惜眼前的一切,把握現在致力于有意義的事,持續不斷精進,真正發揮自己活著的良能。 什麼是活在當下?有段時間,我的「活在當下」就是即時行樂,不管過去和未來,現在的自己想干嘛就干嘛,高興就好,然而這個課題在我開始學習禪坐後有了改變。就像片中蘇格拉底開始訓練丹如何「活在當下」,第一課便是先淨化身體,把腦中多餘的垃圾丟掉,敞開心胸的接納心中真正的聲音和感覺,他要丹先從改變飲食習慣和生活模式開始。 這也就是我從禪坐的練習中得到的體會,「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所以要先放掉過去的習氣和未來的包袱,從此時此刻開始,放慢步調,用心專注於當下身體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覺受,就會發現每個呼吸、每個念頭、每個一舉一動是那麼清楚、深刻,從而真實的認知自己,踏實的活在當下。而這樣的認知,不是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過往的經驗、或者思考辨證而來,它是經過自己的親身實踐所獲得的,這就是蘇格拉底所說的「智慧」。

電影裡有一段畫面很吸引我,就是蘇格拉底把丹推下橋後,站在橋上問丹是否有察覺周遭的變化,丹看了看四周,回答沒有變化時,蘇格拉底從背後緊抓住丹的肩膀,此時透過丹的眼睛直觀四周環境,瞬間靜止了,丹很清楚的察覺到周邊的人事物的慢動作變化,蘇格拉底說道:「喜怒哀樂的變化就像四季的變化,凡事隨時有變化,任何一刻都是難能可貴的。」讓丹再次領會了當下一刻的奇妙變化,直觀的面對自己的感受,因而在桿杆動作上有了絕佳的表現。 「活在當下」,當下除了觀想內在自我,還包括了周邊的人事物。

在這次的禪修課程,果元法師教導我們用直觀的方式觀看周邊的景象或凝聽身旁的聲音,先不給看到的景色或聽到的聲音貼上任何名稱、標籤、或意義,只是用心專注的看或聽。我的體驗是,觀察力變細緻了,看到了景象之間的細微變化,聽到了更多不同聲音的此起彼落,當時所察覺到的周遭現象的變化是那個清楚,又是稍縱即逝的,分分秒秒都在變化,有如金剛經上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那又何必太在意眼前所發生的一切呢?如果可以活在當下,而不執著於當下,就能凌駕於現象之上,以超越自我中心的態度面對人生,擺脫一切苦痛,成為一個真正的 Peaceful Warrior。 我想這就是蘇格拉底要丹在老爺車旁的體「悟」吧!

當丹試著用既定的想法去猜測蘇格拉底要的,不管說什麼都是錯誤的,直到黎明時分,丹直觀著一對情侣在面前接吻時,那個慢動作畫面再度出現,讓丹重新體會到當下的力量,當下一切事物都是變化的,沒有絕對的,而這樣的覺知正是超越一切知識、經驗、思辨的,這樣的智慧正是親身實踐得來的。 寫到這裡,我突然明白了金剛經上「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的含意了,不過我想現在覺知的意義也是暫時的,要能親身實踐於當下才好。就像影片中的丹原本懷著滿滿的期待上山看蘇格拉底所謂的「大驚喜」,在花了三個多小時爬到了山頂後,看到的只是一顆普通的石頭,正當沮喪之際,乍然領悟到「過程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地並不是」,才讓丹放下了對未來的期待,真正的活在當下。

什麼是活在當下?本片的結尾作了最好的詮釋,有兩個聲音在對話著,問著“where is it?”,答著 “here”,再問著“what time is it?,答著 “now”。「活在當下」就是「此時此刻」(here & now),要在此時此刻要作什麼呢?當代心靈大師埃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的述著「當下的力量」(The Power of Now)給了最好的答案,就是找回每時每刻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