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記:下一站,幸福嗎?

image以影像為素材,闡釋生命美學的精神。強調生命關懷,以敘事為方法,進行生命故事的交流,實踐從大學院、大關懷與大普化之目的。

下一站,幸福嗎?

這部電影沒有俊男美女,也沒有張力十足的劇情,並且故事相當簡單平凡。但是,卻深深地觸動到我心靈的深處,看完影片後,我淺淺的嘆了口氣,這不就是你、我和他的人生故事嗎?!

影片中的男主角芬巴,是個飽受異樣眼光與歧視的侏儒,生活中唯一的朋友是一起生活與工作的亨利,唯一的社交圈是追火車俱樂部。芬巴繼承亨利死後所留下的火車站站長工作間,雖然名為新天堂樂園,卻是間破舊簡陋的小屋。芬巴來到此地,獨自一人展開新生活,生命也開始產生變化。 芬巴認為在他人眼中,他是怪異的、不正常的,因此他習慣以封閉和冷漠的態度回應。

生命的過程中,我們不斷的會以「眼、耳、鼻、口、身、意」對應著藉由各種形式發生的人、事、物,也許是突如其來意外的衝撞、好奇而生的主動出擊、善解的跟隨與陪伴等,觸動我們產生各種情緒與行為。其實,不過就是自我心念的寫照,所謂的「相由心生」。你、我內心的底層,是否也有間住著小矮人且上鎖的陰暗小屋,不希望別人造訪,不願意與人互動,對於他人的誤解總是以敵對的方式回應。

影片中芬巴與奧莉薇兩顆受了創傷的心,不願意提起的傷痛,他們用各種方法逃避,緊閉自己的心。閱讀、繪畫都無法平靜,酒精與藥物也無法治療,最後終究必須勇敢的坦然面對,如實的接受。 芬巴自責與憤怒於自己無力反擊他人的攻擊,然而圖書館女孩卻感受到芬巴內在安定與慈悲的力量,鐵道邊的小女孩看到芬巴的專業。是別人的誤解,還是自己無法肯定自己,是別人帶來的歧視、憤怒、傷痛、恐懼?還是自己帶給自己的。相反的,我們真的認識他人嘛?其實也只是認識「相」而已。安靜的芬巴,卻是個「追逐火車俱樂部」一員,聒噪的熱狗男有顆熱情與善良的心。

這部簡單的影片闡述出「覺知」的重要性,「認識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時常掛在嘴邊,但是要做到,真的好難!對我而言這個歷程,宛若撥洋蔥般,只有把洋蔥撥完,才不會繼續受苦流淚。人生旅程就像火車般,途中會經過不同的車站,行駛過不同的景緻和地形,只有前進沒有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