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咖啡館:自由如風,掌控如絲

life001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內在潛伏著一位待發掘的哲學家,
如果你願意在週末午後,讓自己生命中的理性靈光乍現;
如果你願意參與一場自己與他人生命情境的對話與整理,
希望透過傾聽、表達、省思、溝通,進而觸動生命轉化的可能;
你就是收到哲學家咖啡館最誠摯邀請的對象。

自由如風,掌控如絲

主       題:掌控與自由

時       間:2011/04/23

地       點:法鼓德貴學苑10樓圖書館

引  導 人:辜琮瑜

睽違一段時日的哲學家咖啡館再度於德貴學苑展開!由法鼓大學人生學院的辜琮瑜老師帶領大家進入哲學的思辯世界,共同度過週六的美好午後時光!

23位來自各方的夥伴齊聚一堂,多數人是第一次參與這樣的活動,老師照例先為大家介紹哲學家咖啡館的歷史由來和精神,當然,傾聽、不帶批判的說話等是大家一定要知道的規則,如此方能透過這個有別於一般活動的方式,形塑一場走出殿堂的智性交流。

本次的主題為掌控與自由,多數人都嚮往自由,但卻又往往被無形的力量所掌控,到底這無形的掌控力量是什麼?我們真的能擁有真正的自由嗎?而自由又是什麼?掌控又是什麼?帶領者辜老師先從每個人對自由的覺察開始,帶著大家一起思索到底自己感到自由與否?自由和不自由的原因為何?有的夥伴認為自己很自由,而且自由與否是可以選擇的;也有夥伴分享自己很不自由,尤其是自己的「心」,往往受限於各種角色和社會期望,掌控別人,卻也被他人所掌控。

因此老師接著啟問:令人感到不自由的框架是什麼?行事曆、追求事業、期待、社會環境、抑或是自我期許?老師也帶領大家體驗一個小活動,覺知自我對時間的感受,透過此來思維,如果時間也是框架之一,是快是慢究竟是主觀的?還是客觀的局限?

接著,老師拋出的問題是:自由和掌控是絕對相反、衝突的兩面嗎?有的夥伴聯結到權利、義務的關係;有的人舉風箏為例,看似自由在天空飛翔的風箏,其實仍被細細的一條線緊緊的牽繫著,甚且是一種由他人所掌控的狀態;也像物理現象中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應該也是並存的。這種將自由與不自由關涉到自己看待事情的視角與態度的連結,是否也代表另一種選擇?參與成員們皆熱烈的提出自己的看法與生命經驗的分享,藉由自己的故事與大家對話。

最後,老師再以「不自由真的讓你那麼不快樂嗎?」以及「怎麼當自己的主人公?」等課題,引領大家進入更深層的思考,探討與人們無時無刻相關聯的外在情境如果發生變動,我們該當如何做主?

許多夥伴討論至此,紛紛提出一個被老師稱為「掌控與自由大和解」的觀點,如在掌控中享受自由,取得平衡;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感恩自己所擁有等;也有人指出,聖嚴法師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之中,能放下,就是一種自由。

最後老師提出一些哲學家與智者的觀點,如「處境不自由,但可以選擇讓自己的心自由」,以及「身心相應就是自由」等,提供大家對這個課題的開放式思考,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夥伴一同來加入哲學家咖啡館的探索與反思。(記錄報導/鄭歆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