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咖啡館:生命中的附屬與歸屬

life001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內在潛伏著一位待發掘的哲學家,
如果你願意在週末午後,讓自己生命中的理性靈光乍現;
如果你願意參與一場自己與他人生命情境的對話與整理,
希望透過傾聽、表達、省思、溝通,進而觸動生命轉化的可能;
你就是收到哲學家咖啡館最誠摯邀請的對象。

主題:歸屬與附屬

時間:2010/08/28

地點:法鼓大學德貴學苑

引導人:辜琮瑜

記錄報導:薛怡平

哲學家咖啡館以「歸屬與附屬」為主題,在8月28日進行第二場的對談。哲學家咖啡館源自法國,以對話的方式,在過程中協助我們理性的思考,提供解決與檢視、觀照問題的另一種可能性。

辜老師首先說明哲學家咖啡館對談的目的、意義和進行的方式,以及「聆聽者」與「發言者」的基本禮儀,例如對於發言者保持開放與接納的態度、帶著同理心傾聽等,以及要尋找機會勇於冒險說出想法,發言的人需要專注於主題上,不要偏離主題,也不要說個沒完長篇大論等等。

此次的對話從一位參與者的疑惑開始:「針對今天的主題先上網查詢「歸屬與附屬」的意義,可是卻找不到滿意的答案……」,「歸屬與附屬」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成為這一次對話中關於定義的練習。

之後大家陸續從自己生命故事、生活經驗與認知探索中找尋定義,分享自己的觀點,在辜老師的引言下,透過分享、回應、討論的過程共同思考「歸屬與附屬」的意義,並回溯自己的生命歷程、感受與價值觀:「提到歸屬與附屬和安全感之間的關聯,讓我想到需要和被需要……」,「歸屬的感覺是來自在團體中的存在感,也會因為自己的狀況改變了,所以轉而為團體中的附屬……」,「東、西方的文化是有差異的,中國人在乎與重視是的關係,在關係上尋求歸屬感……」。

主持人辜老師則在對談的過程中,歸結談話者的主要內容,以引言的方式在對話的過程中扮演穿針引線,拋磚引玉的角色,幫助參與者做更深入與理性的思考,激盪出更多元的觀點與談話內容。

歷經三小時的對話後,有些人表示,由於是第一次參與此種形式的聚會,雖然在過程中並未參與談話,但卻「從聆聽的過程中,得到許多知識和觀點。」在輕鬆和豐富的內容中,大家共同度過一個充實的週末下午,也期盼下一次的聚會,能經由不同的主題與不同世代、性別的參與者進行對話,一起探索屬於生命歷程中共同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