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工作者的自我照顧/楊蓓教授主講

ll人生講座,邀請專家、學者,針對相關助人、社會或生命、環境等跨領域的議題進行講述,並與現場參與者分享、討論。透過跨領域關懷,提供參與者不同思維與面對問題的多元思考。

時間:11月1日(週日)上午九時~十二時

地點:七樓講堂

主題:助人工作者的自我照顧

主講:法鼓大學籌備處楊蓓教授

每逢災難發生,便有諸多助人工作者或義工迫不及待地進入災區協助救災,或陪伴災民渡過身心、生活的困頓時刻。但無論是助人工作者,或是充滿悲憫情懷的義工,往往在救災結束之後,陷入與災民同苦共悲的心緒而無法釋懷。

即使在平日,在宗教團體或慈善團體擔任義工者,也出現因過度投入關懷工作,而產生與陪伴對象所遭逢的創傷經驗。這樣的情境,也讓許多人對關懷、助人工作卻步。

在社會工作領域擔任心理諮商、心靈重建工作數十年的楊蓓教授,曾陪伴許多921、川震及88水災的助人工作者走出創傷陰影,特地為所有有心從事助人與關懷工作的義工帶領本次講座,提供所有助人工作者自我照顧的重要觀點與方法,期望助人者能從中培養深厚而穩健的能量,在從事任何救災與關懷工作的同時,也能照顧好自我的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