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land@電影工作坊: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image以影像為素材,闡釋生命美學的精神。強調生命關懷,以敘事為方法,進行生命故事的交流,實踐從大學院、大關懷與大普化之目的。

第一場:從「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省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時間:2010/10/02 13:00~17:30

帶領人:法鼓大學籌備處人生學院辜琮瑜老師

【記錄報導/薛怡平】由法鼓山青年院與法鼓大學聯合舉辦的「Pureland@電影工作坊」,首場於10月2日下午在德貴學苑的無事講堂舉行。本系列工作坊由法鼓大學四個學院聯合推薦四部風格迴異的影片,以電影為素材,從多元的主題,領略生命、環境、藝術與公益等四個面向,並透過觀察、省思與討論、分享,一起關懷、參與實踐淨土在人間的可能性。

工作坊從觀賞電影開始,影片結束後由法鼓大學的老師詮釋電影的意涵,深入評析,並提出可探討的議題,帶領大家進行分組討論。

第一場由法鼓大學人生學院推薦影片「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並由辜琮瑜教授帶領大家探討這部電影所引發的議題,包括:個人自我探索、生涯探索、人我關係和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是由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描述一位遊樂場的老修理工艾迪一生的故事。艾迪因為退伍後腳傷、父喪而被困在家鄉,每天重複著維護遊樂場安全的工作,他認為自己是被命運綁住,因而怨嘆以終。

83歲生日這一天,他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喪命進了天堂。在天堂裡,艾迪遇見五個曾經出現在他生命裡的人。

「生命結束的一刻,有多少人可以釋懷的離開,沒有遺憾……,我們可以透過對自己一生的整理和回顧,思維什麼樣的人生可以無憾?」辜琮瑜老師從電影中發展出五個主題與大家分享,包括「輪迴前的救贖」、「情與愛/一生的纏繞」、「戰爭的傷痛、遺憾與謎團的開解」、「回歸與療癒」等,引導大家以這五個主題進行分組討論,並進行大堂分享。

學員透過影片,重新檢視了自己與父親的關係,討論每個人存在的價值,小人物與大人物的意義等。影片觸動著每個人不同的生命經驗,並由中醒視自己的生命歷程。如影片中所提到的:「原來,自己的生命裡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而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產生交集。」

Pureland@電影工作坊,未來三場影片與時間分別是,11月6日由公益學院推薦探討全球化與公平貿易議題的影片「咖啡正義」;12月11日則是環境學院推薦的影片「愚蠢的年代」,探討當今現代人濫用科技毀壞人類生存空間,在未來世界被視為愚蠢年代的故事;第四部為1月8日藝術與文化學院所推薦的電影「小淘氣尼古拉」開展,該片為同名的法國繪本改編,以童心的角度看世界,探索親子關係與社群經營,這三場工作坊亦將於影片欣賞結束後,由各學院老師帶領大家一起探索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