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記:用人生的加減乘除法則 活出當下的滋味

image以影像為素材,闡釋生命美學的精神。強調生命關懷,以敘事為方法,進行生命故事的交流,實踐從大學院、大關懷與大普化之目的。

今天暫時停止

用人生的加減乘除法則 活出當下的滋味

5月2日繼續進入辜琮瑜教授「電影的禪機」的第三堂課,今天的影片是「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這部片子訴說著一位電視台氣象主播菲爾,在2月2日偕同製作人、攝影師等人前往賓州普羅塔尼小鎮,採訪每年一度的土撥鼠節盛事。原本預定結束工作後立即返回城市,卻被大風雪困在鎮上。菲爾在第二天醒來,卻發現時間就此停格在2月2日這一天,一場人生的宿命就自展開,他的人生如戲劇般的大轉彎。
連續欣賞了三部電影,突然感受到辜教授精心設計課程的巧妙與用心良苦,這正是「認識自己」的一連串歷程。第一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讓人體認到要活在當下、覺知真正的自己;第二部「旅行者與魔術師」,讓人要出離自我執著、慾念,主宰自己的「心」人生;而今天的這部片子則將重點集中在「如果只能活在今天」上,深刻的強化了要如何活在當下,以及活在當下的意義性。
或許是我個人正處於探索自我的階段,自從去年夏天放下工作返台,便開始了一場追逐自我的旅程。為了靜心學習禪坐、為了重新體驗生命,選擇到全然陌生的歐洲遊學、生活了半年、為了找尋自我以及生命的意義,開始接觸佛法。所以,當我在觀賞這些影片的同時,總是不斷的反觀自己,在內心形成一種強烈的對照。
我覺得這三部影片就是「認識自己」的三部曲。首部曲,透過覺受當下身體的一舉一動,從而「認知自我」;二部曲,在覺知到真正的自己,便能「自我肯定」,了解到生命的意義,生起菩提心,從而實踐於生活中,透過實踐的過程達到「自我成長」;然而人畢竟是人,以自我為出發點,難免心生自私,三部曲則是透過放下自我中心、出離我執,達到「自我消融」,從而生起智慧心,從利己邁向利他的大愛。我想,金剛經上「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應該就是認識自己的最高境界─「無我」,更是學習認識自己的最高指導方針。
現在就回到第三部影片「今天暫時停止」,我想使用話頭禪的方法,從三個問題來分享這部影片給我的啟發。

問題一:「我是否每天不自覺的活在影子裡?」

主角菲爾是一個很自我中心的人,盛氣淩人、待人苛刻,聽不進去他人的意見,更要求其他人配合他。在土撥鼠節的採訪工作中,因為他的個人喜好,要求當天返回,入鏡播報時就隨口說了兩句便結束採訪工作。
當他面臨到每天早上6:00醒來都在2月2日時,面對相同的人事物在同樣時空重覆發生,他變得焦慮,有天在酒吧買醉,並與兩個醉漢一起超速颷車、闖平交道、與警察尬車等,他意識到他可以放任妄為,因為明早醒來還是回到同一天,因而說出了「我不用再按照他們的規則過活了」。
每個人都是在世俗的遊戲規則下生活,就像被一個龐大的影子籠罩著,所以平時很習慣用著影子判斷人事物,形成根深柢固的習氣,不自覺的活在影子裡。但是,當拋開了這個影子的庇護時,如同菲爾的情況,試問又該依尋什麼過活呢?
之前在大陸工作,我需要常常給業務人員進行培訓,曾經在培訓課程播放過一個影片,是一位台灣記者遠赴歐洲採訪一個沒有雙手的殘障女孩如何過生活。片中的她並沒有自暴自棄的活在世俗的影子裡,反而靈活運用她的雙腳煮飯、洗衣服、開車上街買東西、作畫、打電腦等,不但可以獨立生活,甚至用腳畫畫養活自己、還小有名氣。她說這一路走來,最感謝的是家人無私的關愛,讓她有信心的活下去。
每當業務人員們看完影片都能得到很大的激勵,像她這樣「人殘、心不殘」的勇於面對人生,而他們身體完好,只要努力,還有什麼不能辦到的呢?反觀現代很多人卻是「人不殘、心殘」,深深的被貪、瞋、癡三毒所苦。聖嚴師父提倡的「心五四運動」確實是現代人修復心靈的必修功課。

問題二:「生活一成不變,不好嗎?」

影片中,當菲爾發現做任何事不必有所顧忌時,開始極大化釋放出內心的慾望,每天大肆的享受吃、喝、玩、樂,甚至不惜花言巧語玩女人,完全暴露人性最乖張、醜陋的一面。直到他如法炮制卻得不到製作人麗塔時,他開始厭倦這樣的生活。
生活一定要有所改變嗎?如果像菲爾這樣每天求樂、求變,這樣好嗎?或者,像有些默默行善的志工們,每天就是專心唸佛、當義工、作利益他人的事,這樣一成不變的生活,不好嗎?所以,在變與不變之間,取決於活著的出發點,要活出怎樣的人生。
有句禪語說:「日日是好日。」如何讓每一天都是好日?聖嚴師父108句自在語說道:「用智慧種福田,日日都是好日。」有了最有意義的注解。我的想法是,活在當下覺受清淨的心,直觀當下覺知事物的本質,便能生智慧心,用以行事待人,相信就能活出「日日是好日」的人生了。

問題三:「如果只能活在今天,要怎樣過生活?」

從菲爾的人生停格在2月2日這一天後所發生的大起大落歷程,讓我認識到另外一種人生的「加、減、乘、除」法則。
菲爾一開始如同驚弓之鳥、不知所措,而後放任欲望,為所欲為,盡情享受人生。這是加法則,一個又一個的慾望追逐。
當他厭倦了物慾生活後,變得絕望沮喪,每天以各種自殺方法了結生命,但仍在隔天早上醒來發現自己還是活著。這是減法則,一遍又一遍的了結生命。
後來他開始利用每天重覆的優勢去達成一些目的,甚至一度以為自己是天神,能預知未來。如同他為獲女製作人芳心,透過每個今天他和她交往腳本的修正,極力投其喜好,仍未達目的。令他徹底覺悟的是在片中不管他用任何方法都無法改變街頭流浪老伯的生死,讓他開始理解到這種刻意而為的生活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每天醒來又回到起點。這是乘法則,一次又一次的經驗加乘,用心算計。
最後,他轉變心念,只想用心認真的活在每個當下,無所求的利益眾生之事。由於他太熟悉這一天會發生的事情,就是舉手之勞,適時的抱住從樹上掉下來的孩子、救了餐廳裡被食物噎住的中年人等,這時候命運發生改變,他不但擄獲女主角的芳心,同時啟動了明天的運轉,獲得了人生的Happy Ending。這是除法則,一點一滴的生命綜效,帶來了知足常樂。
「如果只能活在今天,要怎麼過生活?」人生可以有很多種活法,這看你怎麼對待它。菲爾用著他的方式加、減、乘、除每個今天,最後活出快樂的今天,成就了明天。現在就請試算一下自己生命的「加、減、乘、除」法則,看看最後產出的是什麼,這將是促成自己要如何活在當下更有意義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