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記:旅行者與魔術師/做自己的主人,航向人生的夢土

image以影像為素材,闡釋生命美學的精神。強調生命關懷,以敘事為方法,進行生命故事的交流,實踐從大學院、大關懷與大普化之目的。

旅行者與魔術師
做自己的主人,航向人生的夢土

4月25日讓我們繼續進入辜琮瑜教授的「電影的禪機」,第二堂課播放的是《旅行者與魔術師》(Travellers and Magicians),由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導演。
鏡頭前的不丹深深吸引著我的眼球,天空那麼清澈湛藍,山川那麼的渾然天成,人們那麼的熱情純真,生活那麼的單純有序,這樣一塵不染的國度不就是人間淨土,許多人嚮往的天堂嗎?
然而影片中的地方官員,就在金錢、美女的慾望驅使下,一心想要永遠離開這個國度,去追求心中的夢土─美國。他寧願放棄做官,要去美國做摘蘋果的勞力工作賺錢,不正是路途上第一個遇見的賣蘋果老人的工作,但官員卻是嗤之以鼻的態度對待。這讓我想起德國哲學家尼采的名言:「人因夢想而偉大。」但是,夢想對人生的意義為何呢?得到了就滿足了嗎?或者,得到後又開始另一新夢想的奮鬥歷程呢?
官員第二個遇見了僧人,在得知官員意圖時說道:「關於夢土,你必須小心,因為當你醒來的時侯,可能會感覺不太舒服。」隨後跟他說了一段塔喜的故事。塔喜整天想要去夢土找女人,他的弟弟在午餐裡施了魔法,讓他進入幻境經歷了與阿黛的情、慾糾葛,才讓他從夢土中驚醒。看到這裡,曾有一個念頭閃過,僧人可能就是塔喜的弟弟,他想藉此點醒官員。
非常佩服導演在影片中這兩段追求夢土故事的巧妙安排,一邊演著現實中官員故事,另一邊說著僧人帶來的塔喜故事,讓人清楚的在同時間享受兩段故事精采的演繹,並且有了鮮明的對照。
這時片中出現了一組關鍵人物─賣紙的父女。賣紙老伯認出官員的身份時說道:「你是村子裡很重要的人。」老伯的話深深觸動了他。因為官員一直利慾薰心,看不見眼前一景一物的真實,感受不到身邊人們的真誠,更忽略了自己的重要性。人的一生都需要別人,同時被人需要著。官員在旅程中與大家互動,進而產生了互助、互惠的情感連結,甚至直達公車來了,他念及老人的蘋果等不及賣就爛掉了,讓老人先行。從不屑一顧到讓位,付出與回報之間,這就是慈悲心的體現,生命的力量所在。
賣紙老伯說女兒因考不上大學就回家幫忙賣紙,女兒卻偷偷告訴官員,其實她已考取大學,因為母親早早過世,她不忍年邁的父親這麼辛苦,所以回家幫忙。女兒出離自我中心的執著而生智慧心,在人生轉折點選擇回到家鄉侍奉孝親,與官員無視於雙親一味想離開的情況,形成強烈的對比。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聖嚴師父曾說:「生命的意義是為了服務,生活的價值是為了奉獻。」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先生也說過:「生命的意義不在於你賺了多少錢,而在於別人能否因為你而活得更好。」我想可以從上述的話語得到啟發。人生短短數十載,你想要讓自己的生命活出怎樣的光采呢?
影片結尾,官員與僧人搭上車,僧人又開始跟官員說起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官員,他踏上尋求夢土的旅程…」官員展現會心的一笑,結束了影片。
導演高明的留下一個開放的Ending,官員究竟是去美國?或者回到村莊?未知。但明確的是,官員和塔喜都從追求夢土的過程中有了覺醒,解放了心中對夢土的執著,能夠以更寬廣的心去面對生命。如同法國著名作者雨果曾說:「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心靈。」
我們都是旅行者,航行在自己人生的這片海洋,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如何掌舵前進?答案,就在我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