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咖啡館:容易妥協?習於堅持?

life001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內在潛伏著一位待發掘的哲學家,
如果你願意在週末午後,讓自己生命中的理性靈光乍現;
如果你願意參與一場自己與他人生命情境的對話與整理,
希望透過傾聽、表達、省思、溝通,進而觸動生命轉化的可能;
你就是收到哲學家咖啡館最誠摯邀請的對象。

容易妥協?或習於堅持?

【活動報導/葉淑英】你是容易妥協的人?還是習慣堅持的人?

生命中總有許許多多的選擇,我們不時得選擇堅持或是妥協。法鼓大學籌備處在9月24日針對這樣的生命議題,邀請對此有興趣的社會大眾,進行開放式的哲學思考與討論。

雖然是例行性的活動,但每一次的哲學咖啡館,都像是第一次,因為無法預期會發生什麼事。但相同的是,辜老師都會帶領大家,用一個尊重開放的心,去聽、去對話,當Good speakers也成為Good listeners。

老師在正式開始進行對話前,先以哲學家對「挫折」的討論,指出那就像是人的現實與期望之間,出現了一堵強。老師也畫了兩張簡圖,讓大家思考,堅持是否就像遭遇一堵牆之際,直接碰撞,而生起挫折感?妥協則像是選擇轉彎往上。

接著老師邀請大家檢視自己的模式,是習於堅持的?還是傾向妥協的?大家停留在此回觀之後,開始將課題往內探索。

之後的對話,是在場者對自己觀察之後的自我詮釋,許多人開始發現,此二者往往相對出現,只是頻率不同,而有強弱之別。也有人指出,同一件事,表象上也許是妥協的,但內在卻是堅持的。

於是老師接著請大家思考,在堅持與妥協的過程中,能否釐清現象與本質的不同?

之後的對談,有兩個個案引發大家熱烈討論。一是在家長會擔任會計,副會長有一筆帳,如果接受其動機與目的,結了帳能讓家長會運作更順利,做更多對學生有益的事;但以會計法規來說,卻有所不妥,這時該不該妥協?另一則則提到,已被知名跨國化學公司以高薪錄取,卻因對環保議題有所堅持,該不該接受這份工作?

由於與會者中,有來自化學實驗室的研究生;亦有朋友被該化學公司錄取,任職後卻得到猛爆性肝炎,而回到原任職單位;也有目前正在化學公司任職,但也常為環保的考量而兩難者。因此大家開始對環境保護的堅持與現實利益的衝突,產生不同面向的對話。

在討論溫度不斷升高之際,辜老師適時帶進另一種思維,請大家想想「如果我們相信任何事情都有兩種以上的可能,而且基本上無法二分,有沒有中間路線?」

老師也引用蘇聯的政治人物赫魯雪夫所說,「如果捉不到天堂鳥,就捉一隻雞吧!」以及義大利諺語:「寧可失掉馬鞍,也不要失掉一匹馬。」來與大家探討,堅持的背後,是否有更高的價值值得我們去努力、保護?環保、法律這類的課題,更充滿堅持與妥協的辯證。

之後大家也開始就「妥協是不得不然?還是藉口?」「是為了維持舒坦的狀態嗎?」等等深入心理層次的問題思維。

最後分享階段,有人認為堅持與妥協是一體的兩面,也有人認為彷彿天平的兩端般,時時在心裡衡量、判斷。老師也提醒,我們可以從不同的面向去思考,但思考若不能拿來生活中應用,就無法落實哲學實踐運動的最初發想。

高潮迭起的對話,在飄散著咖啡香的空氣中,不斷激盪出思想的花火。咖啡館裡聽到的不只是五十幾個人的生命經驗,更是一段一段的語言旋律,有時激昂,有時沉穩,也成為另一種說與不說的堅持與妥協。活動結束前,若有所思的參與者,彷彿也帶著「能否愈來愈清楚自己所思所想?」的觀照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