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咖啡館:從教育現場開展生命省思與關懷

life001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內在潛伏著一位待發掘的哲學家,
如果你願意在週末午後,讓自己生命中的理性靈光乍現;
如果你願意參與一場自己與他人生命情境的對話與整理,
希望透過傾聽、表達、省思、溝通,進而觸動生命轉化的可能;
你就是收到哲學家咖啡館最誠摯邀請的對象。

主      題:從教育現場開展生命省思與關懷

時      間:2010/11/12

地      點:高雄小港高中

引 導 人:辜琮瑜

參 與 者:生命教育學科中心南區生命教育教師

紀錄報導:黃詩婷

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科中心與法鼓大學人生學院生命教育中心共同主辦,針對高中生命教育種子教師,在北、中、南三區一連舉辦了三場生命教育進階研習課程「哲學家咖啡館」。延續著北、中兩區教師們熱烈的討論與分享,11月12日下午於高雄小港高中,由法鼓大學人生學院辜琮瑜教授主持,南區的教師們也展開了一場精彩的對話。

對話開始前,辜老師先說明了哲學家咖啡館的由來與運作方式,讓大家有初步的認識與瞭解。接著以這樣的精神,引導大家共同營造出一個安全、舒適、自在的空間,依自己關注且想要談論之議題,以接納、包容的態度,透過理性的對話與思辨,聆聽他人的故事與經驗,與他者開展出彼此呼應的對話脈絡。

參加討論的老師們以當下進行生命教育教學的狀態省思:「自己為何要從事生命教育?」這個現今教育體制中被聚焦也最獨特的一門課程;接著,大家以「生命教育教學現場遇到的處境與難題」為主軸,進行探討。

對話過程中,老師們談到自己在課堂上的觀察與關懷,除了知識的傳遞,老師們發現學生在生活與課業上的辛苦,例如許多高職夜校生,生活處境比一般學生來的艱困,課業之餘,為了維持生活、賺取學費,甚至身兼數職,無暇照顧自己。因此老師們的省思便從如何與他們談生命教育開啟。畢竟課堂的經營需要時間與耐心,在建立信任關係前,在彼此熟悉而逐漸卸下心防前,生命的交流才能逐漸湧動。

第二個聚焦的小課題,是老師們思考到:「能符合學生們心中期待的生命教育老師,應該是什麼模樣?」而帶給孩子們正面能量的老師,似乎也是大家耕耘之後的共通體會。因為生命教育是人我關係的教育,也是一門師生們教學相長的課程。為了將生命教育課綱的知識轉化成滋養學生生命的養分,老師們透過自我生命經驗的檢視,以真心關懷投注於和學生的交流互動上,將生命的教育以溫暖、滋潤的方式傳遞。大家彼此分享如何貼近年輕人的生活語言,或透過年輕人的互動方式了解他們,諸如閱讀學生的部落格、參與Facebook的討論,以瞭解他們的生活近況與狀態,並思維如何設計在課堂上與學生生活相呼應的課程,例如:網路互動素養的檢視與提昇、建立自我保護機制等。

此外,生命教育課綱與教育現場的銜接,是老師們在實際教學場域中必然會遭逢的課題。因此如何經由課綱的引導,並落實於衍生出來的生活議題,似乎是與學生真實關注面向相遇的模式。

縱使學生的真實生命經驗中有許多磨難與苦痛,都無法阻止他們對於幸福的嚮往,作為一個生命教育的教學者,體察與呼應學生們當下的需要,讓他們知道有人願意瞭解、傾聽與關懷,並藉由彼此之間或他人的生命故事,重新找到詮釋的方式,帶領他們從問題的當下,發現自己的力量。

經由這次的對話活動,老師們重新檢視了在生命教育教學現場產生的疑惑與困境,也更深刻肯定教育的主體為學生,在三個小時的討論之後,大家相互激勵,相互提醒,未來在教學的過程中多引領學生做不同面向的思考,並為孩子們開創更多的可能性,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生命中的亮點。從教育現場開展對生命的省思與關懷,正是本次參與對話的老師們從不同子題引發的共同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