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咖啡館:生命教育哲學家的省思與回饋

life001如果你願意相信自己內在潛伏著一位待發掘的哲學家,
如果你願意在週末午後,讓自己生命中的理性靈光乍現;
如果你願意參與一場自己與他人生命情境的對話與整理,
希望透過傾聽、表達、省思、溝通,進而觸動生命轉化的可能;
你就是收到哲學家咖啡館最誠摯邀請的對象。
主題:生命教育哲學家的省思與回饋

時間:2010/10/15

地點:曉明女中

引導人:辜琮瑜

參與者:生命教育學科中心中區生命教育教師

報導:薛怡平

哲學家咖啡館是本著蘇格拉底關心人如何檢視生命的哲學基本精神,將哲學從學院帶回到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中,進入群眾,進入社區中,所發展出來的哲學實踐系統。目前,在世界各地已經有一千多個哲學家咖啡館,台灣則仍在萌芽階段。

日前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科中心與法鼓大學人生學院生命教育中心合作,針對高中生命教育種子教師,在北、中、南三地各舉辦以思辯與對話進行的「哲學家咖啡館」系列活動。

10月15日下午假台中曉明女中,由法鼓大學人生學院辜琮瑜教授主持,與中區生命教育種子教師們就其關心的主題進行一場精采的對話。

首先,辜老師介紹「哲學家咖啡館」的由來,以及進行的方式。哲學家咖啡館第一個要件是提供一個安全、舒適、自在的空間,並且是在一個平等的精神下,彼此用開與接納的角度,以及包容的態度,讓大家可以安心的分享。所以,這並不是課堂式的學習,沒有課綱與講義,而是透過理性的對話,開啟思考的本能,從聆聽他人分享的過程產生學習,包括學習「如何傾聽」與「如何敘述」。

辜老師和大家一起思考今天談論的主題,請大家分享自己生命經驗或是由自己的角色中發掘關心、在意的主題,從一段故事為前提,透過關鍵詞的歸納做為今天哲學家咖啡館談論的主題。
在辜老師的邀請與引導之下,發展出許多值得關心與討論的主題,包括:老師在接觸生命教育課程後,發覺「教學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願意分享更多的生命經驗,不只是知識而已,幫助學生「自我了解」;另一位老師在從事生命教課程教學時,面臨教學進度與內容困難,因此提出某些章節是否宜於刪除的疑惑,想與其他老師討論;也有老師提到近日智利礦工獲救的故事,將其運用於生命教育的素材,包括面臨生死關頭,如何透過宗教的力量及求生的意志來面對,或探討「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等;另有老師提及,面對學生的需求,可以「如何傾聽」並給予適當的回饋。當日的對話就從這四個主題開始聚焦。

之後大家以「身為生命教育教師身分的省思與檢視」為主軸,開始進行議題式的探討。

談話過程中,老師們對於今日的主題,不只分享自己的意見、想法和建議,同時也分享個人在生活中,或是教學上的方法和經驗。看似簡單的對話,內容中充滿著真實與誠懇,以及用生命所累積的智慧與哲理。

對今天參與此活動的老師們而言,彷彿也在實際體驗一場生命教育的課程,但其內容並非透過講義與編輯好的教材,而是真實生命經驗的分享、傾聽與關懷。在三個小時的討論後,如引導的辜老師所提示,哲學家咖啡館的重點不是找到結論,而是由對話與分享的過程中,瞭解到他人的想法,發掘問題的多元性與不同思考的面向,開啟自己的思考能力。所以大家試著學習發問,問出對的問題,並開展分析與思考的方法。

活動結束前,辜老師邀請每位參與者,以關鍵詞的方式為自己過往或未來的教師工作進行檢視,並透過交流,省思彼此的經驗與對未來的前瞻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