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師開講:禪的生命觀照與反思/繼程法師

chan01我們可以遑遑不可終日的活著,也能精神奕奕的過日子,差別不在外境如何,而在於用什麼樣的心態與動機面對生活與生命的歷程。禪宗祖師們勇健的生命情調背後,蘊涵著什麼樣的能量?禪與生活系列,透過祖師的禪思、禪語與生命智慧、悟境之光,為當代人提供鍛鍊心思的轉動之鑰。
主題:禪的生命觀照與反思
主講:繼程法師
主持:楊蓓教授
地點:法鼓德貴學苑二樓
日期:2010年6月29日
主辦:法鼓大學籌備處人生學院
報導:張錦德
「淤泥和污水,看似骯髒卻肥沃,滋養蓮花長得美……」在悠揚的樂曲中,由繼程法師所寫的詞,一字一字迴盪在德貴學苑的集會堂,不時提醒大眾修行離不開五濁惡世,儘管世間汙濁,但應該視其為增逆上緣,隨緣努力。

六月二十九日晚上,由法鼓大學舉辦的「人生cafe」講座,再度邀請到聖嚴法師的法子繼程法師以「禪的生命觀照與反思」為題,進行演講。法師特別帶來六首自創佛曲,藉由音樂分享的方式,教導大眾如何以禪修的觀念與方法調適、安頓身心,並進而快意自在地感受生活中學習的體會。

這六首自創佛曲,分別是⟨禪心小蓮花⟩、⟨魚兒水中游⟩、⟨好開心的雲⟩、⟨大樹的循環⟩、⟨快樂的小溪⟩、⟨麻雀與老鷹⟩,每一首都是繼程法師創作的詞,馬來西亞知名作曲家張蔚乾譜的曲。其中⟨好開心的雲⟩,法師以雲聚散無常的特性,強調做人應該隨順因緣,保持自在無礙的心境,他說:「因緣來了,雲會幫我們遮陽,幫我們製造雨水,所以看似自由的雲,仍有責任心,隨順每一個因緣變化而盡本分。」

此外,具有濃濃新疆曲風的⟨大樹的循環⟩,則是一首探討生死議題的歌曲。法師巧妙地以菩提樹落葉發芽的循環,指出老葉凋零,才能讓出空間使得新葉茂盛生長,他說:「生機不是一直的長,要由死的循環才有生機。回到做人的態度上,我們要懂得放下,才會有新的契機。」

嚴肅的生命課題,在法師妙語如珠的開示下,現場笑聲不斷。當天的演講,就在一首首輕快、悠揚的樂曲中,以及一片和樂、歡喜的笑聲中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