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師開講:禪眼看花花世界/繼程法師

chan01我們可以遑遑不可終日的活著,也能精神奕奕的過日子,差別不在外境如何,而在於用什麼樣的心態與動機面對生活與生命的歷程。禪宗祖師們勇健的生命情調背後,蘊涵著什麼樣的能量?禪與生活系列,透過祖師的禪思、禪語與生命智慧、悟境之光,為當代人提供鍛鍊心思的轉動之鑰。
禪師開講:打開禪眼看花花世界
從感性審美、理性思惟到修養禪心的內在轉化過程
梁金滿/台北報導

DSC07608_thumb  DSC07745JÓ02_thumb[1]

六月十六日,法鼓大學人生學院「人生café」第三場,邀請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宗教導師,也是聖嚴師父法子的繼程法師,蒞臨法鼓德貴學苑二樓大殿,與四百多位聽眾分享如何修養禪心,打開禪眼,看見世界的真實與善美。由於報名踴躍,法鼓大學另闢第二現場,讓無法進入主會場的聽眾透過視訊,聆聽法師的演講。這場講座是繼程法師第一次在台灣的公開演講,在主持人台北大學社會工作系系主任楊蓓引言開場後,繼程法師從世人皆愛的「美的事物」出發,說明心的三種基本作用:感性、理性與意志作用。
當六根接觸外境時,首先是通過「感性」作用來審美,但只從感性去分別外在美感是不夠的,應該往內在審查,用「理性」思惟,從真實的角度,看見更深一層的美感;而如果願意透過「意志」行動,把美的事物與人分享,便是慈心的展現。

DSC07766-â+03_thumb  DSC07735_thumb

法師指出,心的三種作用是相互關連的,我們可以運用禪修調整內心。當不斷往內在修行,很多煩惱會浮現,只要用無常、空的觀念去看它,知道它是因緣和合,從真實的角度去看它,練習把它放下;過程中,還要用善的意志力量,將心轉化到善的方向,拔除苦惱,增長快樂。當你看到的世界變美了,那是因為心轉變了,除了感性,還多了理性思惟的過程和意志改善的力量。「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當我們看每個人都是善的、美的,得到的回應自然是好的,「禪」就是要我們用這樣的心去看世界。法師進一步分析,禪就是清淨的心,用禪心看世界,就像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如果能修養內心,達到清淨的境界,那麼欣賞一切外在的世法,就會不一樣,都能看見美的一面。

法師接著詢問在場聽眾,希望歡喜清淨過日子還是苦惱憂愁?法師指出,有些事雖然我們不喜歡,但已成事實,這時還有最後的選擇:用歡喜心接受它。法師舉例,有些喇嘛被關了三十年,但從沒有停止過修行,因為他不覺得那是監牢,反而是修行的道場,是一片淨土,這就是用禪心看世界,也是修行的過程。

經過內在轉化的過程,再看世間,就不會只看到外在的色塵或世法,還包含了自己內在的修養,如此就愈能懂得欣賞所有的一切,也能讓自己感受「時時好,日日好日」。聽完繼程法師的演講,主持人楊蓓分享,就像經歷一趟旅程,從凡心、從美出發,到修煉禪心的內在轉化過程,十分受用。而剛打完繼程法師主持的話頭禪七的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也表示,在法師演講的過程中,整個大殿就像另一個禪堂,也印證師父所說的,禪修不只是在禪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