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師開講:金剛經的日用修行

chan01我們可以遑遑不可終日的活著,也能精神奕奕的過日子,差別不在外境如何,而在於用什麼樣的心態與動機面對生活與生命的歷程。禪宗祖師們勇健的生命情調背後,蘊涵著什麼樣的能量?禪與生活系列,透過祖師的禪思、禪語與生命智慧、悟境之光,為當代人提供鍛鍊心思的轉動之鑰。
主題:金剛經的日用修行
主講:繼程法師
主持:楊蓓教授
地點:法鼓德貴學苑二樓
日期:2009年1月23日
主辦:法鼓大學籌備處人生學院
報導:張錦德

如何讓《金剛經》的心法在生活中實踐?由法鼓大學人生學院舉辦的「人生café」講座,元月二十三日邀請聖嚴法師法子繼程法師,在法鼓德貴學苑主講「《金剛經》的日用修行」,帶領大眾從日常生活中去認識《金剛經》。

繼程法師首先以「珍惜佛法」、「相信因果」提醒大眾,《金剛經》就是破除學佛的心理障礙。法師表示,佛法有因果業報之說,是要讓我們在修習的同時,能先了解因果業報有其形成的原因,「能夠清楚明白,內心就能比較能面對、接受問題,進而用禪修的方法調心、放鬆,然後歡喜處理、放下。」

法師認為《金剛經》另一個重要的部分,就是建立學佛的信心。很多人對經文提到要以恆河沙等身來布施等說法感到不可思議,對此,法師以有人會以「晚上喝茶會睡不著」為由排拒天晚了之後喝茶,卻從來沒真的去嘗試為例,提醒大眾「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隨時隨地以活在當下的態度面對生活,而不是以「預先想像困難會發生」的習性,去否定尚未發生的未來,直接面對問題才能處理好。

「《金剛經》所提到的修行,雖然困難,但過去佛陀、祖師大德都有人做到,就表示可以做得到。」法師指出一般人做不到,是信心、悲心、智慧不夠,法師勉勵大眾要先建立起信心,「而且這信心是以正信為依據,這樣才會有願心,才能產生力量,並真正去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