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的禪機系列

image以影像為素材,闡釋生命美學的精神。強調生命關懷,以敘事為方法,進行生命故事的交流,實踐從大學院、大關懷與大普化之目的。
4月18日至11月28日期間,法鼓大學籌備處於週六下午在德貴學苑舉辦「電影中的禪機」三個系列課程,主題分別為「電影中的禪機」、 「電影中的生死禪」、「電影中的關係禪」,由助理教授辜琮瑜解說電影中蘊藏的種種禪法。

電影是一種繁複的藝術形式,與眾生的心與六根相應一般,心念是什麼,看到的、聽聞到的便是什麼,因此電影中所傳遞的聲、光、影像,尤其編劇、導演、演員的意志與意念, 也都將在看似娛樂的過程中,讓閱聽大眾於不知不覺間體會到其中的滋味。

系列課程便是依照此概念,設定幾項主題,再從不同的觀察視角,分別欣賞一些風格迥異的影片,引領學員共同觀察生命的種種面貌與內涵。三個系列影片賞析課程主要探討的內容,分別如下:

「電影中的禪機」系列,主要希望從電影中體會禪法對生命的提醒;例如《蝴蝶效應》一片即是藉由錯綜複雜的因果關係,探討因緣的奧妙。

「電影中的生死禪」系列,則探討生死課題;女性電影《油炸綠番茄》中,兩位女主角在共同面對與自己非常親密的人意外往生之後,從極度悲傷中平復,再由彼此敵視變成相互依賴的過程,深 究生死議題。

「電影中的關係禪」系列,以人際關係的課題為主;例如影片《橫山家之味》敘述一位養育前夫兒子的太太,首度陪著丈夫回老家探望公婆和小姑,彼此見面卻能夠讓關係發展得親切、自在、輕鬆與自然,可說是關係禪的極佳示範。

每部電影的講題,均以一句話呈現片中的禪味與禪機,並邀請大家一起分享個人所體會到的「法味」,期望透過這種獨特的閱讀形式,相互學習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