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一)主題:親密與自由

life001透過生命故事與心靈成長、療癒之探索, 從各個不同的課題與關懷入手; 並透過工作坊之形式實務演練,以進行深入體驗與統整學習。

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工作坊

主    題:親密與自由

主持人:楊蓓老師

記錄報導:黃詩婷

法鼓大學人生學院從2010年8月開始,一連舉辦三個場次的「生命故事與心靈療癒」系列工作坊,主要對象為對未來法鼓大學人生學院正式課程有熱切興趣的學生與社會大眾。

首場,楊蓓教授以「親密與自由」為主題,於8月14日週六在法鼓德貴學苑二樓集會堂,進行一天的工作坊課程。本次工作坊探討的重點包括:「要自由,必須先懂得親密;只要活在人與人的關係裡,就有對親密感的需求。在親密與自由之間,該如何找到平衡點?如何享受親密,卻又不失去自由?」

參與本期工作坊的人數近100人,涵括各年齡層。課程從在空間中自由走動開始,感受自己一個人的感覺,老師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陌生的彼此開始接觸,建立互動的方式。從陌生的人群中形成小組,分享彼此生命經驗中與親密相關的故事。楊老師說「親密的課題,並非僅止於年輕人所亟欲探索的,人其實從生到死都在追求親密感。」「在親密關係裡,對彼此都有所期待,才會一直糾纏,希望從糾纏裡得到肯定,得到被愛,得到價值感;卻同時也帶來很多痛苦,最重要的就是喪失自由。」

活動進行中,許多參與者臉上既掛著笑容卻又帶著淚水。楊老師請大家不要覺得掉眼淚是一件尷尬的事,因為人都渴望親密卻也害怕親密,因為害怕失去親密,時間久了就會形成一種恐懼,進而忘記了親密。溫潤的淚水可以打通心裡的任督二脈,慢慢打開塵封已久的心門,接觸害怕、接受恐懼,提起勇氣去面對這樣的感覺,此時,親密感就會慢慢地湧現出來。這是一個探索的旅程,也是最重要的重點。有時候,人就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溫暖與安全感,所以害怕探索、害怕擁抱。鼓起勇氣,即使在不安全的地方,都需要去冒險。老師也鼓勵大家要隨時留意、把握生命中可以冒險的機會,勇於冒險!

在彼此分享的過程中,許多人也感受到了彼此因差異而帶來的挑戰。楊老師循序漸進地引導大家思考,人與人之間就是因為差異很大,所以需要互相調整,除了自己主動開放,更要隨時去尊重自己與他人之間的調整空間。我們的世界就是一個人類共同創造出來的世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經驗,更需要大家彼此理解與融合。

雖然在融合的過程中,會因為進入親密關係,而感覺自己被別人控制,忘了開闊與自由的心境。其實人的關係是很複雜的,尤其加入各種不同角色的纏繞,可能會全部攪和在一起,產生種種不自由的干擾,因此老師也提醒大家,此時更需要覺察自己當下的處境,以柔軟心互動,用包容、同理的態度來因應。

在這一整天的課程中,楊老師融合心理學的知識與佛法上的體悟,與學員一起探索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大家透過活動、小組討論、故事分享等方式,一起探索個人的生命經驗,體驗親密感的意義與價值,並重新詮釋,找到生命的自在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