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文化入門講座:法界觀引發的禪修脈動/蔡耀明

chan01我們可以遑遑不可終日的活著,也能精神奕奕的過日子,差別不在外境如何,而在於用什麼樣的心態與動機面對生活與生命的歷程。禪宗祖師們勇健的生命情調背後,蘊涵著什麼樣的能量?禪與生活系列,透過祖師的禪思、禪語與生命智慧、悟境之光,為當代人提供鍛鍊心思的轉動之鑰。
禪文化入門講座系列
禪,是什麼?契入生命實相的心身安頓。
生命實相,就是生命體表現為生死無常、苦、空、無我的真實情狀。所以佛陀教導弟子應該觀察思惟生命體構成要項之無常、苦、空、無我,從而把心身安頓在解脫生死的涅槃境界。

面對這一生命課題,您我又要怎樣處理呢?蔡耀明先生在講演中將貢獻他的學思所得。
講題:「法界觀引發的禪修脈動」
面對世間常態的生死,思考生死與解救或解脫可能的關係與做法。首先,何以必須關切生死?其次,如何思考生死?第三,由生死而如何形成解救思想?第四,如何檢視生死與解救?第五,由生死而如何形成解脫思想?第六,如何由生死而運作出解脫之道?
主講人:蔡耀明教授
時間:3月12日(星期六)下午2點~5點。

地點:法鼓大學籌備處(德貴學苑)7樓R715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77號

蔡耀明
現職:臺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學歷: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佛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佛教解脫道哲學、大乘佛學、般若學、唯識學、如來藏學、佛教生命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