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文化入門講座】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六祖壇經》裡的慧能禪法

chan01我們可以遑遑不可終日的活著,也能精神奕奕的過日子,差別不在外境如何,而在於用什麼樣的心態與動機面對生活與生命的歷程。禪宗祖師們勇健的生命情調背後,蘊涵著什麼樣的能量?禪與生活系列,透過祖師的禪思、禪語與生命智慧、悟境之光,為當代人提供鍛鍊心思的轉動之鑰。
2011-10-04
【資料提供/人生學院】《六祖壇經》是記載中華禪宗第六代祖師慧能(638?714)生平事跡及禪法教學的經典著作;在中華禪學史上的地 位,類似《論語》在儒學史上的地位,具有奠基甚至開創性的意義。所謂「天下凡言禪,皆本曹溪。」因此學人如想認識中華禪法的要義,首先即須回歸《六祖壇 經》。

9月17日下午,籌備處人生學院陳平坤老師即以「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六祖壇經》裡的慧能禪法」為題,向與會大眾介紹六祖慧能大師的禪法教學內容。

陳 老師的講演以下述大面向依序展開:首先從文獻介紹《六祖壇經》,以及六祖慧能的禪宗歷史背景;其次解釋與慧能思想密切相關的兩個概念:「佛性」與「般 若」。進而講述慧能的心性論與功夫論,並說明「心性」與「功夫」之間的理論關聯。最後則以指出六祖慧能反思「心性」與「功夫」問題的成果在中華禪學史上的 意義和貢獻作為結語。

與會來賓也分享他們對慧能離家求道所涉倫理議題的看法,並提出如何通過持守有相戒行而達到無相戒體的問題,陳老師亦針對所提課題與大眾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