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講座】禪與現代人身、心、靈的健康

chan01我們可以遑遑不可終日的活著,也能精神奕奕的過日子,差別不在外境如何,而在於用什麼樣的心態與動機面對生活與生命的歷程。禪宗祖師們勇健的生命情調背後,蘊涵著什麼樣的能量?禪與生活系列,透過祖師的禪思、禪語與生命智慧、悟境之光,為當代人提供鍛鍊心思的轉動之鑰。
【活動報導/黃詩婷】法鼓大學籌備處人生學院於10月13日上午舉辦「人生講座」,由法鼓山青年院監院果祺法師、武漢大學哲學院心理學系師領教授與人生學院楊蓓教授,分別從禪修實務與學術研究面向,探討禪與現代人身、心、靈的健康。

主 持人楊蓓老師引言開場後,果祺法師從禪修促進身心健康的觀點出發,說明自己開始禪修之後,身心狀態有了明顯轉變,身體越來越健康,心中的恐懼亦漸漸消失, 認知到身體健康的前提還是心理健康,因而開始研讀聖嚴法師著作,學習佛法以轉變觀念,體悟到人生無常、事事隨時變化的常態。法師並引導現場大眾練習讓眼睛 放鬆地直視前方,體會眼睛所看之處非真實,真正要看見的是自己的「心」。

近幾年來,楊蓓老師深度訪問十二位在法鼓山打過默照禪七的菩薩,發 現他們在身心狀態上明顯改善,身體病痛減輕也提昇了睡眠品質,真誠地面對自己並應用佛法轉念,學習接納與放下過往的不順遂,慢慢地找到生命意義上的著力 點,處理人際關係時亦變得更加柔軟,面對生死的態度變得豁達,開放地欣賞生命中所有的變化。楊老師對菩薩們透過禪修之後的正向改變感到開心,這正是「認識 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的歷程。

延續兩位與談人的脈絡,師領教授認為人本身就具有心理上的防衛機制。原本就能容納很多問題,但如果超過一般身心所能承受的限度,便會出現不適,而退到第二階段,此時只是不斷出現不適的症狀,但功能不受影響。不過如果問題還繼續干擾,便會逐漸形成器質性的病變。

至 於因應與處理的方式,根據師教授的研究,他認為目前西方醫學與心理學僅能緩解與控制身心症狀的不適,佛教方是治心之本業,萬病從心起,治病先治心,而禪修 更可治療任何生理與心理的疾病。其中又能與中國人極為重視的「實踐」觀點結合,即在日常生活當中進行。教授也認為,禪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量,是可以透過 許多方式去鍛鍊開發的。

三位與談人分享過後,一致認為修行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源。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不同,遇到的困境亦不同,透過禪修清楚看見自己的心,保持正知正見,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做完之後就放下,在行住坐臥之中真修實練,便能真正將禪落實於生活裡,提昇生命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