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師開講:禪思與禪行

chan01我們可以遑遑不可終日的活著,也能精神奕奕的過日子,差別不在外境如何,而在於用什麼樣的心態與動機面對生活與生命的歷程。禪宗祖師們勇健的生命情調背後,蘊涵著什麼樣的能量?禪與生活系列,透過祖師的禪思、禪語與生命智慧、悟境之光,為當代人提供鍛鍊心思的轉動之鑰。
【齊秀玲記錄報導】自2009年起,繼程法師便與法鼓大學開始了長期的禪法之約,每當來台指導禪修,都會應人生學院之邀,進行與「禪」相關的演說, 或實際指導禪修。2011年6月5日,法師再度來到德貴學苑,以「禪思與禪行」為題,為現場近四百名的聽眾,說明了禪宗的思想脈絡,以及與修行之間的關 係。

抱病回台的繼程法師,巧妙地由自身的狀況切入當天的主題。他首先點明人們雖知生命總不免於老病死的流轉,但一有病痛,總還是希望病可以 完全、儘快地復原,甚至生命可以長存。也就是因這一層恐懼死亡的心理,各種宗教於焉產生,或講靈魂、或追尋真我,或透過天堂、他方世界等,讓人們得以暫時 放下敗壞的肉身﹘﹘假我,來面對死亡。

然而法師也深切地指出,有時候這種放下並非是真的放下,只是「放棄」無法掌握的,然後再去抓取其他可攀附的,並沒有真的放下;就如猿猴爬樹一樣,抓一枝、放一枝,始終有所抓取。但這樣不斷地抓取,只會讓「我執」更加堅固,想解脫輪迴就更難了。

所以,要放下的不是假我,而是我執;外在的假我本身就是因緣和合的無常變化,何需再去放下?因此諸如靈魂或真我也都只是一個概念,是一種執取,更是虛幻不實的。

接 著法師從佛法各宗派中,對我執與我的觀點作了全面的整理與闡釋。法師指出,禪宗在佛教中屬如來藏系統,講真如、佛性、如來藏,因此常被人誤認和其他宗教的 靈魂或真我思想相同。但禪宗強調,修行到最後,還是必須將對如來藏的執著給放下,這才是真正的證悟,此即回歸到佛法的究竟了義﹘﹘無常、無我、空。這也說 明我們必須先建立佛法正見,修行才不至偏差。一方面確立修行的目標,同時也避免修行者落入斷滅見,或是有人因害怕「無我」而不敢修行。

繼程法師在這場演講中,從人類普遍害怕死亡的心理來談禪宗思想的建立,聽來親切而有味。當中不僅蘊涵了禪宗修行的方法、過程、次第、目的和究竟,還將之與大乘三系的中觀、唯識、真常等概念做出整體性的說明,甚至也與其他宗教比較,為大眾建立完整而全面的概念。

法師的演講就好像為大眾描繪了一張修行地圖一樣,讓我們明確地看見修行的目標,並得以辨識其間的種種,只不過是不同的途徑而已。也提醒我們,走向目的地的過程中,千萬別被路旁多釆多姿的風光所迷惑,或停留在語言文字的爭論上,而忘卻了此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