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

_xue_shu_yan_tao_84x59_0活動日期:2010年5月28、29日法鼓山信眾論壇,5月30、31日國際學術研討會活動地點: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法鼓大學、法鼓佛教學院、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山世界青年會

活動名稱:「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信眾論壇」-聖嚴法師的教導與時代意義

活動日期:

2010年5月28、29日(五、六)法鼓山信眾論壇

2010年5月30、31日(日、一)國際學術研討會

活動地點: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

【信眾論壇】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不在一個念頭或任何現象上產生執著,牢牢不放,就能無所住,則慈悲心與智慧心,就能存在於我們的心中。 聖嚴法師的捨報,帶給我們的不是一直盤桓在 師父不在的這件事情上,而是能去看到 師父所要教導我們的功課為何!過去我們因為 師父在我們身邊,所以我們能夠透過 師父的一言一行來指引我們修行的道路,如今, 師父的離開,我們該如何來用師父所留下的智慧與話語來繼續帶領我們。

今天,信眾論壇,就是讓我們除了緬懷 師父,更是希望法鼓山的信眾們一起攜手來檢視自己怎麼看待 師父所給予我們的,我們是否按著 師父所教誨的一步一步往前進,是否能堅守崗位在 師父對於人間的志業,讓我們一同來關心目前法鼓山的現在與未來。

這兩天所論及的議題有四:中華禪法鼓宗、法鼓全集、僧教育、三大教育,這四議題是法鼓山最重要的發展骨幹,也是 師父最在意且最用心推動的。

一、⟨承先啟後⟩的中華禪法鼓宗─其因應當代的禪風

師父所持的法即是漢傳佛教的禪宗,這是建立法鼓山教團的宗旨和目的, 師父一生期望漢傳佛教能夠復興,以普利眾生,因此寄望於法鼓山的僧俗四眾,來持續地推動。所以我們請果品法師、果元法師、常護法師、常啟法師帶我們來看如何承先啟後,讓現世人能夠更為親近漢傳佛教。

二、智慧的寶藏:法鼓全集

師父曾說他自己「一向不會只為了學問的研究而作研究,必是為了佛法的實用而作研究,是為了使得傳統的中印佛教諸宗,如何落實到現代人的一般生活之中,如何使得多數的現代人,看懂而會應用佛法的智慧,是我畢生的使命和責任」。因此, 師父很辛勤的寫作,希望透過白紙黑字,將智慧留下,能夠讓大家能夠得到繼續學習、繼續成長,續佛慧命。

這寶藏我相信真的都看過的人很少,沒有關係,讓我們藉著這機會,由法師的闡述,一同來看 師父的著作與開示。

三、佛法的根基:僧教育

師父曾說:「今天不辦僧伽教育,明天就沒有佛教。」,由這句話可知 師父很重視僧教育,因為佛教的推廣在於正信的佛法,而佛法的根基在於僧伽教育。讓我們來看 師父如何實踐他的教育理念來創辦僧伽大學、如何在教育中培養僧格,以及如何開展僧教育,使之能與世界接軌。

四、佛法普照:三大教育-大普化、大關懷、大學院

聖嚴法師一直強調佛教在人間,佛教是利益眾生,如何在人間積極地推動佛法教育人心,啟蒙性靈智慧,就需要透過三大教育的具體實踐之道來進行。在這裡,我們藉由報告人來了解到目前為止,法鼓山到底做了些甚麼?進度又是如何?

希望信眾論壇能夠一屆一屆的辦下去,讓我們的信眾可以一起攜手參與法鼓山的未來,並共同發揚 聖嚴法師所提倡「人間淨土」的志業。

【聖嚴思想研討會】

聖嚴思想研討會辦理至今已經第三屆了,每一屆我們都能看到因著學術的研討,而使得理論性的學說概念,逐漸延伸成至大眾可以接受的實踐理念,也更能落實 聖嚴法師對於「人間淨土」在對社會、人類、自然、環境、生態的整體關懷。

描繪聖嚴法師思想應用在人間的樣貌

研討會的內容包含了教理教義、教育實踐、社會關懷等多種層面,邀請國內、外漢傳佛教與探討聖嚴法師思想的學者,這次有心靈環保的議題、聖嚴法師的禪法探討、「新五四」精神如何應用在生命教育中等,更多地具體描繪出聖嚴法師的學說理論如何運用在人間的樣貌。

聖嚴法師在漢傳佛教的承先啟後

另外則是對於漢傳佛教的發展進行研討,法華思想與禪觀、經懺佛事觀及實踐、僧教育的重視、漢傳佛教復興運動的願景等。聖嚴法師的對於漢傳佛教有很多精闢的見解,讓我們這些弟子一一地來剖析,讓漢傳佛教不在「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把佛教的好,散佈至社會大眾的生活中,讓人可以體會、看懂、並能運用漢傳佛教對於人間淨土的智慧。

師父捨報帶給我們的學習與意義

去年 師父的捨報,讓我們更慎重地檢視對於生死的看法,希望我們能夠承續 師父給予進而在生命教育上幫助大眾捨去世間的執著,更多的運用有限的肉身來為社會貢獻。 師父對於人間的積極態度,教導我們不可輕看自己的用處,隨時要「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讓我們跟隨 師父的腳步,建設人間淨土。

感謝各界的參與及蒞臨,讓我們可以從各種角度、各樣層面來解讀聖嚴法師的思想,也能將聖嚴法師的理念推廣至社會。今日所做的,既是明日的根基,願我們持續走在 師父所教導的慈悲與智慧中,讓學術研究成為生活智慧的明燈。

第三屆聖嚴思想研討會活動照片
IMG_7240 dsc03870